數字化管理確保復工防疫兩不誤
數字化管理確保復工防疫兩不誤

本文作者為中學教師穆家駿


面對新冠肺炎在全球各國的爆發,周日意大利總理簽署法令,宣佈將疫情最嚴重的北部倫巴底地區封城,並關閉全國上下所有的博物館、學校、戲院、夜店等公共場所。驟眼一看,這不就是中國在農曆新年期間防疫措施的翻版嗎?當然,防疫措施有效,各國才會爭相效仿,這也同樣驗證了為何中國抗疫舉措屢次獲得世衛讚揚。不過接下來復工安排,中國特有的城市數字化管理,其他國家就未必能照搬過去了。

 

無現金的二維碼移動交易,在中國內地基本上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物,不過在這一次疫情的防控下,二維碼卻有了更新的功能。最近,內地不少省份雖然一方面還是嚴格要求減低人員流動,但同時已為復工做好了充分準備。在大街小巷裡面,無論男女老少,吃飯、乘搭公共交通工具、進超市,大家都在把手機上的二維碼給工作人員掃碼確認。原來這個二維碼不是用來支付費用,而是「防疫健康碼」,用大數據管理城市復工後的人員流動,防範二次感染的發生。

 

居民在申請健康碼之前就必須將姓名、身份證、電話號碼、所在地址、現在身體狀況、14天內有否離開該城市以及確診或疑似病人等訊息提交,從而判斷是否屬於高風險人士。而且健康碼從一省一市的管理,陸續推廣至跨省識別,可以有助於加速外地勞工返回原本工作地點,為全面復工提供保障,而且一旦因復工發生了確診病例,也可以更簡單直接地去追溯病人所到的地方,聯絡相關有機會接觸人士進行隔離等防疫措施。得益於此,在內地不少沿海省份包括浙江、江蘇等企業復工率已超過百分之九十,對於重新恢復經濟增長也是至為重要。

 

疫情下的中國因為有了數字化管理,實現了網上口罩預約派送、遠程網上診療等等的公共服務的不間斷進行,而數字化管理除了提供生活上的便利之外,筆者相信在疫情過後也必將成為國家發展新的增長點。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3月10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支持
0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