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為何侵襲富戶多過窮人?
病毒為何侵襲富戶多過窮人?

最近確診個案呈現一個有趣現象,就是病毒似乎侵襲富戶多於貧窮戶。就以第70 個到第107 個個案為例,確診者多住在私人屋苑,甚或千萬豪宅如紅山半島、灣仔竹麗苑、薄扶林美景臺、大坑瑞士花園、寶珊道寶城大廈等,這最新37 個個案中,公屋戶只有5 人(13%),劏房戶更是一個都沒有!香港有210 萬人住公屋(佔全港人口約28%),21 萬人住劏房。但疫症確診人士卻偏向富多於貧。他們出入高貴的遊艇會、馬會、萬豪酒店等,遠多於快餐店、大牌檔和茶餐廳。

 

這反映三個現象。第一,感染多與外遊有關。像新確診的印度籍人士,便曾乘國泰商務客位往返英、法公幹。另一位是乘搭頭等艙從泰國來港即日往返的人士,107 號個案是到印度旅遊的團友,更不要說鑽石公主號的個案。裁員潮殺到,一般貧窮戶,哪有錢去坐郵輪或遊埠了?

 

第二,香港感染的模式多是從外地感染後,再傳給親友。於是一個群組一個群組出現,例如打邊爐家族、曾住四季酒店的武漢父母和女兒、北角福慧精舍、瑞士花園及鑽石公主號等。我們一直擔心基層清潔工和酒樓侍應等受感染,其實這些案例極少。

 

第三,港府的防疫措施做得不錯,官員像福爾摩斯一樣,極速找出源頭、第一案發現場和緊密接觸者,盡早隔離,避免病毒在社區擴散。

 

從而知道,防疫有三大原則,就是避免外遊、減少社交聚會和保持高度戒備。病毒無眼,它不懂分貧富。莫以為出入高貴場所或住豪宅,便安全些。謹守以上原則,受感染風險就低些,保命緊要。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3月8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嬲爆
4
超無奈
4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