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也不能少
一個也不能少

財爺發表來年的預算案派錢,贏了一輪掌聲,只是面對一眾「攬炒」議員扭盡六壬,插圈弄套,前路依然崎嶇,看來要市民快點拿到那一萬大元,還是有點難度。

 

「攬炒」議員深明貼標籤的奧妙,用兩個字「回水」便把利民措施打沉。他們說那一萬元根本就是市民的,是市民付給政府的,現在只是要回來,不是給予。說得冠冕堂皇,也很像有點道理。

 

分拆審議另有盤算

 

所有的公帑都是來自市民,取於民、用於民是自然不過的,但你我都不能說這是大眾的錢,便可以隨意走進庫房拿錢走,因為《基本法》只賦予政府權力管好這筆錢。若硬要說「回水」,嚴格亦只能交回付某筆錢的納稅人,這才真正叫「回水」,將別人給的錢轉給第三者,不能叫「回水」,錢根本不是那人的。

 

「攬炒」議員對警察將黑暴壓下去保着香港,怎得甘心,硬說政府將派錢建議與警務工作的撥款「綑綁」審議,是逼立法會通過增撥資源給警務處。他們恨得牙癢癢,要政府將派錢建議與警務撥款「分拆」,否則玉石俱焚。

 

翻翻舊賬,似乎反對派的訴求多是模棱兩可的。同是喊着「光復香港」,有些人說要香港獨立,有些人說只是要改革體制;同樣要求「封關」,有人要不讓任何從大陸來的人進入,也有人要求單單把大陸人拒諸門外。不知是沒有好好想過自己要求什麼,還是不想說清楚,讓市民的腦袋不聰明。

 

「分拆」做法同樣沒頭沒腦。將派錢建議分拆,是不是讓警務撥款跟其他政府部門的預算一起處理?若是,警務撥款還不是要跟其他利民措施一起討論,包括增加各項津貼、免租、免水電費等,這些措施豈非又要分拆才能加快實行。若否,那就不是分拆派錢建議,而是分拆警務撥款,似乎這才是隱藏議程。

 

增警務撥款具價值

 

派一萬塊給每名成年永久居民,跟其他利民措施一樣,是整份《財政預算案》中的重要環節,目的是振經濟、保就業,跟政府來年各項支出相互影響,抽起任何部分就不是完整的預算案。

 

反對派議員要分拆,自有他們的盤算,可笑竟有建制派議員跟着他們的尾巴走。別人說分拆可以早點派錢,他也說要分拆,喊得比對手還要大聲,最怕豬的隊友,說得真好。

 

警察是「攬炒」的攔路虎,沒有警察,香港去年早被炒起。可還記得,五大訴求之外,其實還有第六大,就是解散警隊。黑暴8個月未止,公共設施遭破壞以十億元計,全港經濟損失以千億元計,還有無價的人命傷亡。自由和法治的淪喪,對暴力的尊崇,更將香港百多年努力構建的文明社會一棒打殺。

 

增加警務工作的資源,比較派發金錢更有價值。派錢讓我們渡過眼前困境,鞏固治安力量保我們人身和財產安全,百年安穩。拿一萬塊當然開心,但警察一個也不能少。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3月6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支持
11
好正
6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