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山下的決裂故事
獅子山下的決裂故事

朋友的兒子二十歲,大學生,單親,自小跟着母親長大,兩人關係親如情人。

 

兒子會拖着媽媽的手逛街,這條裙不襯你、那件衫很師奶……一起旅遊、一起行山、一起看電影,一起笑、一起哭……傷心的時候一起看海,開心的時候一起唱K。

 

母子倆天南地北什麼都說,談戀愛了、失戀了、又談戀愛了、又失戀了……每日一個電話問候是十多年來的習慣,媽咪這麼夜還未回家?買了龜苓膏等你喲!

 

如同所有勤奮的香港人,朋友一直努力工作維繫這個家,一個女人仔在外打拚,受了氣吐兩句粗言在所難免,但斯文乖巧的兒子總是這樣給媽媽教誨:「媽咪不要這樣,沒道理的人才會說粗話。」關係好、連品德都這麼好,夫復何求?

 

含辛茹苦換來的美好,八個月前,灰飛煙滅了。

 

「我們太疏忽,我們輕視了這場運動,我們都以為事不關己。」朋友說,她一直以為,母子二十年來建立的深情互信,是打風都打不掉的,沒想到,一場黑暴,把母子割裂成兩種顏色、兩個世界,二十年,不及朋友說幾句,拿起頭盔面罩,說走就走。

 

「我不怨誰,是自己種的果,我們這代父母天天要搵食糊口,常常用物質來滿足孩子需要。他要波鞋,給他一千;他想換手機,又給他二千……於是,這代孩子不懂珍惜,不會感恩。我不怪誰,是我們一手造成的。」

 

從此,每日的電話問候沒有了,孩子不再介懷母親夜歸,媽媽也假裝看不見那些藏在房內的gear。母子倆不再無所不談,而是有所忌諱,你不要讓我聽到你叫「黑警」,我也不會在你面前讚何君堯。大家變得很敏感,因為彼此關係已經很脆弱。

 

傷心,除了因為二十年的關係一朝粉碎,更因為這場運動連兒子的好品德也奪走了。曾經教媽媽「沒道理才說粗話」的孩子,今天用盡粗言罵警察、罵林鄭、罵大陸、罵藍絲。

 

「我太小看這班人的影響了……」朋友一直這麼說,我想,她的心聲,也是許多父母的心聲,幾十年的噓寒問暖,說決裂就決裂。

 

「如果你真的這麼愛我,為什麼不為我而退一步?」兒子這樣問母親。

 

「因為我知道如果我退了這一步,你將來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媽媽堅持原則,等他回頭。

 

這種故事,在今天香港,在每幢大廈,在每個家庭,比比皆是。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年3月4日

 

原圖:中新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6
好慘呀
116
令人傷心
8
點算呀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