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巴多斯一天遊
巴巴多斯一天遊

久聞「巴巴多斯」(Barbados)之名,今天終於親臨其境,是由加勒比海公主號遊輪(Caribbean Princess)按照原定航程將我們送到這個島國來的。巴巴多斯是位於加勒比海最東的國家,面積只有430平方公里,人囗大約有285萬。

 

在獨立之前,巴巴多斯曾被英國統治了三世紀有多,經過長時間的異族統治,本土文化已變得支離破碎,失去了原來的精髓,演變成另一種混合體。今天在島上流行的語言主要是英文,但帶有濃厚的本土口音;英國流行的木球流傳到這裡來,成為最熱門的運動之一;英國人喜歡喝下午茶的習慣,也成為這裡一些人追求的生活品味;汽車在公路上靠左邊走,度量衡的標準跟隨英國的制度,政治體系也全盤英國化,75%的人信奉基督教⋯⋯這裡的原住民除了膚色之外,和英國人的特徵相去不遠,而且愈來愈接近。今天雖然已經獨立,並當家作主,但原住民仍難以擺脫英國的影響。有人認為這種影響是良性的,其實這是英國實施同化政策,減少因文化差異產生之矛盾,方便殖民統治而已。

 

巴巴多斯的土壤及氣候適宜種植甘蔗,荷蘭人捷足先登,在1640年便開始在這裡開發農場,並大量生產甘蔗,是當時最主要的經濟來源。大量勞工由非洲輸入,他們猶如商品一般被轉售給巴巴多斯的農場主人,直到1834年奴隸制度被取消才中斷。勞工的後裔成為今天人口組成的主要部分,佔了九成以上都是非洲血統。蔗糖輸出給英國人帶來豐厚的收益,在最高峰時期,曾經一度超越所有其他英國殖民地的出口總和,其重要性可想而知。

 

我們的女司機兼導遊一看就知道是非洲人的後裔,英語十分流利,但口音極重,要聚精會神才聽得懂。她似是個女權運動的支持者,對新上任的女總理讚口不絕,認為她會帶領國家走出目前的經濟困境;國會成員也多了很多女性,她們既能治家也能治國。我衷心希望她的期望能夠實現。

 

女導遊喜歡炫耀他們國家的財富,帶我們穿越很多高檔次的度假區及住宅區,如數家珍地介紹本地的富豪。他們的首富是個地產商,很多行業都有他的參與。此人樂善好施,為人愛戴。我立即想起香港的一些富豪,他們應該聽聽這個女導遊的陳述,也為香港做出一些貢獻。

 

巴巴多斯人十分篤信基督教,在每個社區都有所屬的教堂,星期日虔誠的信徒都會聚在一起舉行主日崇拜。我們專程來到一座有四百年歷史的聖詹姆斯教堂(St. James Parish Church),悠揚的歌聲從教堂傳出,彌漫著一片宗教的氣氛!殖民統治者不遺餘力推銷宗教,是統治手段之一。

 

巴巴多斯政府積極發展旅遊業,吸引了不少美國及加拿大的旅客,成績有目共睹。這裡治安比鄰近的國家好,而且這在颶風侵襲範圍之外,也是得天獨厚的條件之一。很多加勒比海國家在脱離殖民統治之後都會面對很多不易克服的困難,如糖價下跌及經營成本上漲,使到甘蔗種植業變得奄奄一息。無論如何,巴巴多斯人必須奮發圖強,不要迷戀過去,更不要走回頭路!


原圖:網絡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點算呀
1
無計啦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