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何在傷口上灑鹽?
你為何在傷口上灑鹽?

執筆時是2 月27 日,距2 月8 日國務院把新疫症統稱「新冠肺炎」已經19 日,距世衛於2 月11 日宣布把疫症定名為「COVID-19」16 日。但仍有不少香港傳媒,尤其本地反建制的媒體和台灣媒體如《自由時報》、《三立新聞》,仍然稱疫症為「武漢肺炎」,背後已是一種政治表態了。

 

世衛表示,「擁有一個名稱很重要,可以防止使用其他可能不準確或帶有恥辱的名稱……當中不涉及地理位置、動物、個人或人群」。

 

有傳媒向我解釋:「我們從第一天開始就稱之為武漢肺炎。當年官方『正名』為非典,我們也照稱SARS。」他們或許以為,不跟隨官方就是新聞自主的表現。卻沒有想過,在報道疫情傷逝亡者時,媒體的固執是對武漢人們的傷害。或許,有人認為武漢人吃野味,又有官員懷疑隱瞞疫情,咎由自取。

 

沒有一個民族可以擔保,他們不會遇上瘟疫,不會做錯或隱瞞疫情。你看,日、韓和意大利不是一樣倒瀉籮蟹嗎?

 

病毒沒有眼睛,沒有道德觀念,但我們有!疫情在武漢爆發,有如核彈戰爭。多少無辜平民失去生命、遭受滅門之災?多少醫護為此犧牲?武漢封城,變成死城一般,她所受的孤寂、恐懼和苦難,你知道嗎?

 

世衛專家艾爾沃德視察完武漢之後,也擊節讚賞1500 萬武漢人為了抗擊疫情所作出的犧牲,他說:「對武漢人民而言,世界欠你們一份情。」

 

新冠肺炎為武漢人帶來的苦難,將是幾代武漢人一生無法抹走的慘痛記憶,你是否忍心在傷口上灑鹽?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2月28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5
嬲爆
4
超無奈
5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