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的救贖
議員的救贖

財爺公布來年度《財政預算案》,成年永久居民每人派一萬大元,還有減稅、免租、加津貼等實惠措施,一下子就用了1200億元。反對派議員想爆腦袋,也鑽不出幾個空子,往年「是日例湯」式批評「小恩小惠」,今年實在很難說出口,所以陳淑莊只找到一句,預算案「悶得好緊要」。

 

除了胡亂說說這裏那裏不夠,就只能抓警察的小辮子。楊岳橋說,預算案大幅增加警隊的資源,警隊是預算案中的大贏家。他警告如果財爺不肯剔除相關項目,或者削減警隊預算,公民黨以至民主派不會支持預算案。

 

楊岳橋議員似乎自信爆棚,記得過往幾年,好像未見過全體反對派議員一起反對財政預算,而且全都通過。

 

訴說警隊預算撥款比其他紀律部隊增加較多,只是立場主導的情緒發洩,拿這樣的理由反對增加撥款給警隊,反映出議員質素低下。評論任何公帑使用項目,都只能以實際需要考慮,不能說某部門多了錢用就是不對。其實,對同樣在使用公帑的立法會也一樣,議員的薪津多少也應以實際需要定奪,只懂咒罵官員和拉布阻撓政府運作的議員,就沒有需要。

 

去年的黑暴熱潮,在社會造成多大傷害,多少人被暴徒打傷甚至死亡,警隊多少人不眠不休,撐着社會不至淪入無政府狀態,路人甲乙丙都清楚明白。暴徒游擊式施虐,將警力拉扯分散,影響到日常治安,而黑暴未止,再次大規模攻擊社會的可能性還在。增聘人手和設施是按需要行事,為政治因素不作為才是不負責任。

 

公民黨同意預算案最大亮點是派發一萬元現金,但認為無助挽回政府民望及公信力。反對派議員搬出中世紀時羅馬教廷售賣「贖罪券」的概念,貶低派錢對市民的用處,稱政府只為彌補「警暴」和管治失敗等社會深層次矛盾。

 

尊貴的議員身處社會上層,每月拿6位數字的人工,生活無愁,盡享尊榮,當然不容易理解那一萬元對市民的重要。疫情下,不少人要停薪留職,即使政府內,非全職僱員也因設施關閉而沒有糧出,當收入歸零的時候,你才會知道那筆錢有多麼重要。

 

何妨放預算案一馬

 

現在沒有人會懷疑財爺派錢以及形形色色的實惠幫助有沒有需要,市民只關心什麼時候可以拿到錢,議員再用刻薄的言詞貶低預算案已無大意義。反而,反對派在過往一段日子煽動、維護、包庇暴行,還欠市民一個交代,現在何妨放預算案一馬,不再挖空心思阻撓,就當買張「贖罪券」得到赦免,也算是一場功德,積點福。

 

決定要不要《財政預算案》的,其實是市民,不是議員。主流民意對《財政預算案》很清楚,議員真的要跟民意對着幹,以後請不要口口聲聲自稱「民主派」。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2月28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3
嬲爆
5
超無奈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