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播仇恨者 不配當教師
散播仇恨者 不配當教師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文明社會着重教育,教育的載體很多,學校是其中一個重中之重的核心基地。在這化雨育人的基地裏,關鍵人物就是教師,他或她的一舉一動,都直接或間接影響一代又一代學生的心身成長。可以說,社會公民素質是提升抑或墮落,學校教育是重鎮,教師是關鍵。

 

「化三千、七十士」的孔子被尊為萬世師表,中國有崇教重學的傳統,教師地位崇高、備受尊重。西方對教師地位亦同樣高尚,有「靈魂工程師」之譽,亦表達了社會對教師之企盼重託。筆者教學經年,遇有學生出現行為障礙、違規犯事,因而需要會見該生家長時,對方總會說: 「你們老師說一句,勝過父母說百句」。

 

不幸地,自去年六月開始,反對派掀起「修例風波」,社會政治狂飆、暴亂愈演愈烈,部分人無視法律公然破壞秩序,對緊守執法最前線的警察,口誅筆伐有之、欺凌警員子女有之,乃至以肢體、各種武器攻擊警員,暴力程度,讓人嘩然。最讓社會各界更痛心的是,竟有教師帶領學生參與暴力違法活動,在安穩和平的社會狀態下,高舉「革命」旗幟,抓着目標去傷害。至今,已有多名學校教職員被控暴動、參與非法集結等罪名被捕,等候上法庭受審。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人心惶惶,病毒無情無眼,不幸感染的患者無分疆域、不管政治立場,絕大部分醫護人員都能秉持大愛的專業精神和道德,盡力與病魔搏鬥,全力拯求患者,帶領患者上康復之路。即使不是醫護人員的普羅大眾,內心亦會祝福患者能早日康復,期望愈多人治愈愈好,疫情早日過去,此乃人之常情。

 

近日有警員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稍有同理心的人對他人感染該病毒理應同情。然而竟有人在網上藉疫情煽動仇警情緒,創作暗藏「黑警死全家,一個不能少」惡毒詛咒的「藏頭詩」。一名署任副校的中學教師,竟然在社交網站轉貼該文。

 

事件被揭發後,該名教師所屬學校的校董會先暫停其職務,再展開調查。據悉,教師向校董會辯稱是無心之失。校董會最終決定終止其署理副校長職務,但保留其教席。

 

教育是要傳情的,教師犯錯校方給予機會,也是善良、有愛的願望驅使,期望該老師明白,儘管只是轉載貼文,亦要十分謹慎。該老師日前已用個人名義在報章刊登聲明,當中一點指出「本人未有察覺文中隱含其他意思,得悉後已立即刪除貼文,並非蓄意傷害任何人士,如因此對任何人造成傷害或困擾,深表歉意!」聲明是否出自真心仍有待觀察。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堅實的教育與愛必須永遠結合,向暴力仇恨永遠說不!從學生為本、教學專業角度來說,育人事功,代代相傳。凡在任何地方散播仇恨種子的,根本不適合當教師。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年2月28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嬲爆
3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