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馬丁一天遊
聖馬丁一天遊

二月二十日我們乘坐的加勒比海公主號遊輪(Caribbean Princess)在早上到達聖馬丁(St. Maarten),遊輪將會在此停留一天。當天天氣良好,我們決定先到市區去,然後再作其他打算。沿途有很多人向我們招手,推銷各項旅遊節目,但我們感覺沒有必要,因市區(Philipsburg)離開碼頭不遠,步行可至。

 

當天在同一時間內有三艘巨型遊輪停泊在這個港口內,遊客魚貫登岸,街道上隨處都是遊客,熱鬧得很。聽說港口在旺季時可容納六艘巨輪一起停泊,遊客人數可高達當地人口的一半,岸上很多設施都顯得供不應求,不過商人收入暴漲,笑逐顏開。每年由十一月開始便熱鬧起來,直到來年的五月。當風季由六月開始之後,這些遊輪都轉到歐洲及地中海地區去,加勒比海的旅遊業便轉入「冬眠狀態」!

 

由碼頭走到市區只需半小時,沿途都是商店,售賣服裝、首飾、鐘錶、皮鞋、手袋及工藝品,琳琅滿目。只是看的人多,買的人少。零售生意實在不易做,但仍然有人願意嘗試。其實遊客多是銀髮一族,到了這把年紀,他們可能什麼東西都已經擁有,不容易再引起他們的購買慾。這裡屬於荷蘭管轄的範圍,使用的貨幣是荷蘭盾(Dutch Guilder)或歐羅,但美元也相當流通。我從市區搭乘渡輪回去便使用美元支付船費,不需事先兌換好本地貨幣。到了法國管轄的聖馬丁(St Martin)地區就沒有這個方便,只能使用歐羅,法國人一向都比較固執,缺乏靈活性。

 

我們二十多年前曾經來過這個地方,但印象已經十分模糊,也想不起是否到過法國區的首府馬里戈特(Marigot)。既然已經近在咫尺,不妨試試舊地重遊。於是叫了一輛出租車,三十分鐘的車程便扺達目的地。沿途都是簡陋的民居,與半山腰上的豪宅十分不對稱,貧富懸殊的現象一目瞭然。

 

荷蘭區的經濟發展似乎比法國區領先很多,人口也較多,基建也比較齊備,如遊輪碼頭及國際機場,但天然美景則比不上後者得天獨厚的條件。法國的富豪都喜歡開著他們的豪華遊艇,橫渡大西洋來到這裡,只為享受陽光與海灘。避風港內的設施都被他們優先佔用,普通船隻是擠不進去的。

 

雖然十四天的行程剛剛開始,但所見所聞給我的感覺是,加勒比海的島國過分依賴旅遊業,缺乏危機意識。古巴及多明尼加出產蔗糖,古巴也出產雪茄,這些都是可以學習的例子。除此之外,加勒比海有遼闊的面積,是發展捕魚業的優良條件。這裡海洋的水質良好,或可供發展養魚業。凡此種種都可減低對旅遊業的依賴,増加就業機會,提升國民的自信心,擺脫長期處於弱勢邊緣而產生「二等公民」的自卑感。

 

以上只是個人主觀的看法,有感而發。


原圖:網絡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好喎
0
心心眼
0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