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學校和家長可以資訊科技自救?
疫情下學校和家長可以資訊科技自救?

本文作者為香港創科發展協會主席陳迪源


自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爆發以來,香港的中、小學,以及幼稚園已多次延長停課時間,不單讓許多學童父母被迫請假陪伴子女,更讓學校,尤其是私立幼稚園等,出現退學潮 。以目前情況來看,到底能否於三月中復課,仍是未知之數。在此危急之際,政府於日前公佈,將向受影響學校提供停課資助,以及一次性的清潔津貼,當是雪中送炭,但其實亦可趁此機會,進一步推動校園電子學習的發展。

 

正如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上週於專欄撰文 ,教育局在過去二十年來,合共投放了超過一百四十億元的資金,以推動四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而每年投放於資訊科技教育的開支,亦不少於七億元。雖然如此,但是次疫情出現後,香港教育界卻再次手足無措,幼稚園更再一次出現近二十年前的退學潮危機,家長間亦怨聲載道。這不正好顯示,政府及教育界多年來仍未汲取教訓,為同類情況未雨綢繆嗎?

 

其實,電子學習除了可以在天災人禍的時候發揮作用外,更有許多好處。例如,透過早已在大專學界廣泛應用的學習管理系統Moodle(Modular Object-Oriented Dynamic Learning Environment)或類似的系統向學生安排作業,不單可以在網絡上安排作業、測驗和考試,教師亦可以透過監察學生撰寫作業、完成測驗的時間,了解不同學生的進度、對不同課題的學習時間、對課題的掌握,和需要進一步講解的地方。

 

除了網上平台之外,教師又可以透過Microsoft Teams和Zoom這類協作和遠程會議軟件,進行線上授課,影片亦可以保存下來,讓學生能夠無限次重温。這種資訊科技學習早已是國際趨勢,以往雖然在大專學界應用較多,但近年已漸漸被一些中小學應用;充分應用網絡科技的中學亦日益普遍,連美國史丹佛大學亦有其以網上教學起家的Stanford Online High School ,每年均吸引大批世界尖子就讀。香港正好可以趁此次疫情,進一步推廣,亦正好跟楊局長所講的「有危便有機」不謀而合。

 

政府可津貼家長助學校渡財困

 

當然,遠水難救近火,雖然學界可以趁這次機會推動資訊科技學習,但退學潮已現,政府同樣應該提供各種資助,以助各界渡過這次難關。筆者認為,政府可按照二零零三年沙士時的做法,為家長暫時代繳學費,尤其是當中最受影響的幼稚園和學前班,並在抗疫物資售價大幅上升之時,提供相關資助。當然,政府亦可以為資助設定一些條件,例如學校應提交針對是次疫情的應變計畫、資訊科技學習策略等,要求學校為未來可能再次出現的疫情,做好長遠準備。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好喎
2
支持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