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派錢正是時候
全民派錢正是時候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同心抗疫,實在不應牽涉太多政治。還記得十年前的馬尼拉人質事件令全港悲憤,當時所有政黨,不論建制泛民,舉行了一次聯合大遊行。當發生重大事件,各黨派務必放下政見分歧,以市民的福祉為依歸。過去香港人做得到,現在我相信香港人也可以做得到。

 

泛民抹黑建制反對派錢

 

可惜,三百億抗疫基金撥款一事上,泛民的議員沒有放下分歧,反而企圖發動拉布,對通過抗疫基金諸多刁難。濫用程序提出動議,再反過來冤枉建制派反對全民派發一萬元。由此可見,泛民不放過任何一個中傷建制派的機會,甚至連抗疫這樣嚴肅的事情也要利用。今次筆者將談談兩個問題:一是泛民如何抹黑建制派,二是為甚麼建制派支持全民派發一萬元。

 

本月二十一日的財委會上,審議政府推出的三百億元抗疫緊急撥款,包括撥款給醫管局增聘臨時人手、資助建立口罩生產綫、採購防護裝備,另外亦支援多個受疫情影響的行業,如:建造業、零售業、飲食業、旅遊業等。但於晚上即將表決之時,有泛民議員突然提出無約束力動議,聲稱要向每人派發一萬元。其實,泛民議員於整日會議,都企圖阻礙抗疫基金通過。筆者也不認為今次撥款完美無瑕,當然有不少可以「挑骨頭」的地方;但如今業界水深火熱,很多商戶生意大受打擊而開始裁員。在這個緊急關頭,任何一個負責任的議員都應該權衡輕重緩急,盡快通過緊急撥款,至少可以讓一部分業界及其員工得到及時的幫助。何況政府也沒有說過這三百億是最後的,實在沒理由拖延通過抗疫撥款。

 

重申支持免審查派一萬

 

然而,很多行業和市民都未能受惠於今次的抗疫撥款。例如:飲食業周邊的行業,例如售賣廚具和餐具的行業,他們的市道也受疫情影響,但就未能受惠於今次撥款。仔細想想,經濟是一個整體,牽一髮動全身,更何況今次疫情的影響廣泛,各行各業多少總會受到打擊,涉及的人數非常多,難以統計清楚。其實,無論政府支援哪一個行業,都難免有所遺漏。既然如此,倒不如全民免審查派發一萬元,人人有份。只有這樣才可以滴水不漏地幫助所有受到疫情影響的市民,作為該三百億撥款的被漏拾遺措施。必須指出,今次的派錢非比尋常,並不是說因為有鉅額盈餘所以派錢,而是作為一種全民抗疫的特殊措施,既救市,也幫助普羅大眾渡過難關。疫情總會過去,我們都期盼着黎明的來臨;而政府要做的,就是黑暗的時候,為市民點亮一盞燈。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2月26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支持
1
好正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