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托馬斯一天遊
聖托馬斯一天遊

加勒比海公主號遊輪(Caribbean Princess)在二月十六日離開羅德付爾港口(Fort Lauderdale)之後,向東南方向行駛兩天,在第三天的早上到達了聖托馬斯(St. Thomas)。這個長達十三英里闊只有四英里的島嶼是哥倫布1493年所發現的,但他覺得沒有任何價值可言,所以不顧而去,直到1657年才由荷蘭人創立的荷蘭東印度公司(the Dutch West India Company)開發為一個貿易口岸;十七世紀這裡再一分為二,英國和丹麥各佔一半;1917年美國向丹麥購買他們擁有的部分,發展成為旅遊區,遊客蜂擁而至,海盜從此絕跡,這是哥倫布萬想不到的演變。

 

今天聖托馬斯已完全在美國掌管之下,是美屬維爾京群島(American Virgin Islands)的一部分。人口只有五萬左右,他們靠旅遊業維生,因為沒有其他資源可供經濟發展。這樣看起來,哥倫布當年的估計不是毫無根據的,尤其在加勒比海還有很多其他島嶼,予取予奪,他對這不毛之地的聖托馬斯,肯定會感到食之無味。我們僱用的司機兼導遊說,這個地方物價十分高,很多東西都需要入口,連食物也不能自給自足;食水供應也是一個難以解決的問題,海水化淡是主要來源,居民還須在下雨天將雨水儲存才足夠使用。其實早年的香港也曾發生過食水供應短缺,英國人懂得興建水塘,將雨水引進及儲存。聖托馬斯的地形與香港十分相似,但沒有被適當地利用。

 

除了缺乏天然資源之外,聖杔馬斯位於颱風頻生的地區。2017年九月十七日曾經遭受五級颶風厄瑪(Hurricane Irma)襲擊,財物損失慘重。之後的十八個月又受到另外兩場風災的蹂躪,滿目瘡痍,直到今天仍一片頹坦敗瓦。很多商店、餐廳及洒店因為受到強風的影響,至今仍未完全恢復營業,造成大量員工暫時被解僱。據聞目前失業率達到8%之水平。島上居民99%是黑人,安貧樂道,甘受命運之支配,對此沒有發出任何怨言。

 

除了聖托馬斯之外,組成美屬維爾京群島還有其他島嶼,其中面積最大的是聖克羅斯(St. Croix),人口也較聖托馬斯略多,二者合共十萬五千左右。但由於群島的首府夏洛特阿利亞(Charlotte Amalie)是位於聖托馬斯,所有政府部門、巨型遊輪停泊的碼頭及國際機場都設在那裡,其重要性可想而知。遊客會先到聖托馬斯才能轉往其他地方去。

 

英國在這個海域附近也佔有一些島嶼,組成英屬維爾京群島(British Virgin Islands),與美國維爾京群島為鄰,一北一南,成為美國在大西洋南面不可或缺的天然防線。港闊水深,很容易發展成海軍基地。當年美國向丹麥收購這片土地,實在具有長遠之目標。


原圖:網絡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幾正
0
心心眼
0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