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令你提心吊膽的旅程
一次令你提心吊膽的旅程

幾個月前華萊士夫婦約我倆一起參加一個加勒比海十四天的海上遊,並提議在旅程結束後一同到美國佛羅里達州一個度假村再多逗留十四天。我們都答應了並很快就向船公司報名及繳費,起航的日子是二月十六日。

 

正期待這一天的來臨,突然在中國武漢市發生了一種來歷不明的冠狀肺炎病毒,而且來勢洶洶,受到感染的人一天比一天多,及因得病而死的人數也不斷上升。直到目前為止,仍未成功培植出任何有效的藥苗來對付這種病毒。鑑於情勢危急,中國政府下令將武漢及附近之地區封鎖,禁止居民進出,希望能減低病毒通過人傳人的方式散播出去。

 

疫症發生後,除了武漢之外,其他地區及中國境外也出現了一些受到這種病毒感染的案例,經過傳媒廣泛的佈道,全球幾乎陷入一片混亂,危機重重。與此同時傳出消息:有兩艘正在太平洋西岸航行的大型遊輪也出現了同樣疫症,其中一艘停泊在香港,另外一艘停泊在日本的橫濱,患者被送上岸接受治療,其餘乘客則必須留在船上接受當地政府作出隔離的安排。殊不知停泊在橫濱的那一艘遊輪「鑽石公主號」(Diamond Princess)和我們光顧的那一艘「加勒比海公主號」(Caribbean Princess) 剛好是由同一家公司所擁有及經營的。為策安全,我們是否應該取消原來的計劃呢?正在猶豫不決時,又傳出這樣的消息來:正在運作的「加勒比海公主號」有數百名乘客及數十名船員患上腹瀉及嘔吐的症狀,與武漢肺炎的特徵相似,引起疑慮。為防範於未然,船公司決定將原來十四天的航程縮短了三天,將遊輪駛向佛州羅德代爾堡(Fort Lauderdale)的港口停泊,提早將旅客及船員送上岸,然後將全船徹底清洗及消毒。當消息傳到時,我們已離家來到了羅德代爾堡,兩天後就準備登船。在此關頭我們仍可選擇放棄原本的計劃,提早回家。但鑑於與朋友有約在先,除非他們也願意放棄,我們實在不能半途退出,寧可冒險也不能失信於朋友。

 

登船之前幾天接到船公司的通知:在十四天內曾到過中國大陸、香港及澳門的旅客都會被拒絕登船,但旅費將會全部退回;任何乘客曾經和中國、香港及澳門居民接觸過並能提出證據,船公司也會接受他們退出,並歸還船費。我們拿的是加拿大護照,近期也未到過中國大陸、香港及澳門,所以不受影響。

 

登船那天我們提早到碼頭去,避免因手續繁複而大擺「人龍」。其他旅客似乎亦有這種心理準備,像我們一樣提早到來,因此沒有造成瓶頸現象,很順利就辦好一切手續。上了船之後才發現「關卡」重重,進入餐廳之前要用消毒液體洗手,進出洗手間也一樣;自助餐廳都站著等待服務員為客人提取食物,縱使冲杯咖啡也不能親自動手。有一回我參加乒乓球比賽。參賽前不但要將雙手消毒,球柏及乒乓球都要消過毒才可觸摸,比賽完畢之後也不能與對手握手致意。賽事完結之後,服務員便將球室關上門,避免球員在那裡逗留。種種非常時期的措施真是前所未見,實在有點過猶不及的感覺。

 

四天的航程均能平平安安地度過,我以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態面對未來的十天,希望一切風平浪靜,也希望武漢能戰勝疫症,回復正常! 


原圖:新華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點算呀
1
超無奈
1
無計啦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