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學界對復課應有所準備
全港學界對復課應有所準備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香港學校是以學年學習作準,由大學至幼稚園,基本上由9月1日開始,至明年的7月結束(大學上課日子更會縮短)。然後,師生歡歡喜喜來個悠長暑假。

 

但2019/20學年,上學年因着社會動亂事件,下學年又遇到來勢凶險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停課復課,又再停課,循環不息,影響教與學甚大。

 

當中,較少人提及,但卻受到影響最大的,是在各間大學就讀高級學位,特別是一年全日制碩士課程的海外生,可以說,這批有志求學,嚮往東方之珠融洽有序、自由安全又具備頗高學習水平,遠道而來,希望在香港各大學體驗的莘莘學子,2019/20的整個學年,對他們而言明顯是浪費金錢,虛擲光陰,大學當局對這些要付出高昂學費給大學的碩士生,如何作出合理、合情的補償,應要有清晰的說法與做法!牽一髮再看香港各大學的全身,這個學年基本不用上實體課的各學系的學業水平,如何保溫,從而符合國際學術高標準測試?大學管理層亦需要向外說明!

 

返回基礎教育,學生要認真返校上課,同樣是屋漏夜雨,不容易處理。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教育局於2月13日公布全港學校繼續停課(暫停現階段課堂學習),並提出全港學校不會早於3月16日復課。

 

公布調整中學文憑試的執行,取消小六呈分試等,因應疫情,特事特情特辦,對學歷社會的香港而言,學界各持份者最關心的是考評,教育局適時公布上述有關措施,是主動負責的做法。然而,疫情至今仍不穩,對妥善處理2020年中學文憑試、全港性系統評估,以及中一入學前測驗的相關措施,教育局應再作進一步修訂。

 

應考慮中六生先復課

 

事實上,按各方專家的預估,疫情高峰仍未了。鄰近深圳的感染仍處於高水平。3月16日復課會導致居於國內的學生於3月2日回港,加之,近期將會有為數不少的海外郵輪上的本港居民陸續安排撤回香港。而本港開設隔離中心甚艱難,現有隔離中心的容量又有限,大量的回港巿民需要隔離14日的措施將推高醫療系統的負荷。因此,教育局應選擇在3月下旬或4月上旬才全面復課。

 

然而,為了平衡中六學生應考文憑試的要求,中六學生可考慮在3月中旬先行復課,但復課的條件是學校具備足夠防疫措施與配備,如口罩、體溫檢測器材、消毒用品等。

 

復課前,政府應在100億元的抗疫基金中撥出款項,讓學校添置足夠的防疫設施,如洗手水龍頭(沙士時學校獲撥款裝水龍頭)、足夠的口罩、消毒用品(酒精)及探熱設施等。據了解,現時部分學校自行以學校名義預訂的口罩,因供應緊張而被取消。

 

學界普遍存在的共識,教育局宣布的停課,並非師生的額外假期。在這段停課不停學期間,各方教育同工的努力下,不少學校已開設多元化的網上學習教室,以及施行視像教學會議。但學生參與網上學習的必要條件是配備桌上(或平板)電腦及繳付上網費用。這對低收入及綜援家庭學生而言是一大難題,因此,政府有必要提供急切到位的援助。

 

此外,在復課前,衞生署及教育局須為學校提供新的防疫措施指引及支援。根據外地經驗,公共交通工具,包括校巴,是其中一個較容易發生交叉感染的地點。教育局、運輸署及衞生署應為校巴的防疫措施提供指引。

 

至於中學文憑試的安排,疫情紓緩,文憑筆試應在4月下旬舉行。但看來無法避免要取消中英文科的口試,除了因為時間不足外,飛沫傳播是這次肺炎的主要傳播途徑。而近距離,除口罩,聆聽考生的語音與發言,是口試互動的前提,而疫情在前,口試確實成為感染的高風險活動,有必要取消。

 

另外,從教育現場看,各科文憑試的評卷過程亦要顧及疫情風險,現時許多評核中心的座位距離並不符合專家提出人與人之間足夠避免病毒傳播的距離,因此有需要調整在評卷中心的人員數目,以減少交叉感染的機會。

 

電腦及相關配件,諸如滑鼠、鍵盤是評卷的必需品,也可能是感染的直接途徑。考評局應確保在每節評卷後清潔及消毒相關器材。部分評卷中心的衞生設施,如洗手間及洗手設施不足,部分洗手間的清潔狀況亦欠佳,宜及早作出改善。

 

審視延後或減短暑假

 

倘若疫情未有明顯減退,4月後還未能全面復課,而學生又需要考中一入學前評核試的時候,教育局應有準備策略應對,如有必要取消的話,可參考2018年數據作為中一派位的依據。至於本學年(2019/20年)的暑期是否延後或減短,教育局同樣要視察情況,適時作出公布。對基礎教育界各個持份者而言,以學生學習為本,延後兩星期放暑假,看來是有必需的!疫情會過去,學界復課總有時,各個持份者都要有所準備,負上應有的責任!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2月22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點算呀
0
無計啦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