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誰在打救你呢?
看誰在打救你呢?

香港人視日本為第二故鄉,但一場鑽石公主號事件,卻暴露了日本防疫混亂、官僚僵化、反應慢等問題。鑽石公主號成為中國境外最大新冠肺炎疫區!船上3711 人,累計確診感染人數超過600,感染率高過武漢。船上364 名港人中,確診人數高達66,媲美香港確診人數,感染率2 萬倍於香港!

 

據報道,確診的港人,有的被送至沒有隔離設施的6 人病房,有的被送至距7 小時車程的醫院。檢測後呈陰性的緊密接觸人士,很僵化地要留日隔離,經港府爭取才准跟包機離去。

 

鑽石公主號2 月1 日已發現有港人感染個案,2 月3 日停泊橫濱,過了兩星期,仍未能完成檢測,害慘了原能獲派遣包機接走的港人在乾等。相比港府處理世界夢號,4 日內便已檢測完船上3600 人,日本效率之慢,令人震驚。

 

日本政府遲至2 月18 日才邀請神戶大學傳染病學的教授岩田健太郎登船視察。他的意見顯然不受重視,被迫在YouTube 視頻批評船上狀况「完全不符合傳染病管控」規則,但他迅即在壓力下刪除視頻,還要道歉。面對批評,《日經新聞》在辯護,若非船上有眾多日本人,日本並無義務接待鑽石公主號,真是死雞撐飯蓋!還有5 個月便是東京奧運了,如果出亂子,後果不堪設想。

 

在日本留學的長女解釋:「日本人最叻守規矩,最弱是應變。香港人靈活得多。」

 

香港人最愛罵政府,但今次港府官員不分日夜,在日本為營救港人奔走,令人讚賞。崇日崇美的港人,如今疫症來了,看誰在打救你呢?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2月22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3
好正
2
好慘呀
4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