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集體催眠》序言
《一場集體催眠》序言

五年前香港發生「佔中」事件,社會從此分裂為黃藍兩種顏色。記得那年,藍色同溫層的朋友聚在一起會說:哎呀,這「佔中」揭示了香港教育有問題、司法出問題、傳媒大問題……原來香港有這麼多問題教師、問題校長、問題律師、問題法官、問題社工、問題牧師、問題記者、問題老總、問題官員、問題醫護……原來,原來表面繁華的香港,內臟已爛,百病纏身。

 

說着說着,又五年了。

 

五年後因為一條跟全港市民99.999%沒關係的逃犯條例修訂,竟然演變成一場黑衣暴亂,這風暴的破壞,百倍於五年前的「佔中」,影響99.999%香港市民,社會再度分裂,藍黑之爭,已勢成水火;好友決裂、家庭反目,已成常態。

 

於是,藍營朋友圍爐檢討時又在說:原來學校這麼爛、政府這麼爛、司法這麼爛、教會這麼爛、媒體那麼爛……

 

是的,這些話,我們五年前已講過,因為五年前說完反省完檢討完沒人動手處理,於是五年後,一切捲土重來,還變本加厲。如果,今天我們呻完怨完分析完,又再如常生活去,政府又再以為黑暴退去問題就消失了,我敢預言,五年之後,另一種顏色的暴亂將再出台,又或者,根本不需等五年。

 

想想今天在街上擲磚襲警砸店的孩子,五年前應該只是個小學生。如果,五年前「佔中」發現問題後社會各層面開始動手術,這些孩子,今日未必會成為街上暴徒。因為五年,足夠讓黃老師黃學校洗掉一代學生的腦。

 

反對派厲害的地方,是邊說邊做,甚至做了才說,錯了修正,勝了追擊。建制派卻剛剛相反,開會研究寫報告,做嘛,再看着辦吧。至於政府,不做不錯是宗旨。

 

五年了,香港還能承受幾多個動亂的五年?大家動手做吧,有權者有能者是時候為香港動個大手術,我一介文人能做的就是留住歷史。

 

就先從最簡單的記錄開始,這場黑色暴亂,不該只有黃色的聲音,三十年後的人回看今天,有權知道這大時代的真實面貌,故集文成書,記錄這個黑暴下的悲情故事。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年2月24日

 

原圖:大公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1
好正
6
點算呀
19
令人傷心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