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下的矛盾
肺炎下的矛盾

今日的香港人經歷黑暴和新冠肺炎的威嚇,日子不好過。不少人惶惶不可終日,忐忑難安,口裏是矛,心內是盾,彷彿精神分裂。

 

疫症威脅未除,絕大部分醫護人員像抵抗沙士襲擊時一樣,奮力保衞港人健康。可惜亦有小部分人員選擇離棄病人,採取罷工和工業行動,結果出現了神級金句,說不醫你只為救你,相信只腦袋有問題的,才想得到,說得出。

 

隔離病毒是不二法門,確診者送入隔離病房,可能患者在隔離或檢疫中心與社區分隔,沒有人有異議,可惜就是不能放到我視線範圍內。荔枝角翠雅山房建在小山上,離美孚新邨隔着兩條公路,火炭駿洋邨五座樓自成小區,沒有普通住戶,要用作檢疫中心,居民一概不准。即使設立社區防疫診所,區區一視同仁,也碰着連番暴力抗議。說是共同抗疫,就是我家例外,應是給疫症嚇壞了。

 

封關斷物資爆恐慌

 

只三兩月前,在暴力撐腰下,有人在街上拿英美國旗招搖過市,有人高叫「光復香港,時代革命」,說穿了是搞香港獨立。有問:香港獨立後,誰供我們水飲,賣給我們食物?竟有獨派說,水可以用海水化淡,甚至可以由美國原裝入口;食物方面,現在香港已不完全依賴大陸,有很大部分副食品都是光顧東南亞國家的。

 

話未完,新冠肺炎打到香港,反對派硬要政府封關,把香港與大陸的聯繫一刀了斷,說來沸沸揚揚,在社會安全的前提下爭得不少支持。只不過,無論封關鎖港的神話多吸引,也敵不過網上一段謠言:封關後輸港的物資不繼。

 

這可不得了,沒得吃不是鬧着玩的。廣東俗語:「執輸行頭,慘過敗家」,於是超級市場裏的廁紙、米糧、罐頭,甚至衞生巾一夜間都飛入尋常百姓家。有人家裏築起廁紙牆,隨時足夠抹一萬幾千個屁股;有人只要在家門口竪塊招牌,馬上可以開門營業做超市。

 

香港人再次登上國際傳媒的頭條,為億計的海外讀者提供茶餘飯後的笑談。若可能斷糧,又是另番風景,似乎還是不全封關好。

 

政客多了選票的考量,更易見思覺失調。一眾反對派議員齊聲合唱叫封關,說要把疫症源頭斬斷。到載着300多名港人的遊輪「鑽石公主號」出現疫情在日本被扣,他們又跟隨媒體追殺政府,罵政府罔顧港人死?,沒跟美國一樣派包機接港人回來。

 

官民同心一去不返

 

協助港人回港當是應有之義,政府不做是失責。有聽眾打電話到電台質問郭家騏議員,為什麼既要封關截斷疫症源頭,又同時支持讓緊密接觸者回港。郭議員說得好,香港是香港人的家,不讓香港人回家怎也說不過去。再說下去,原來他喊封關是單封內地人到港的關。

 

政府實施新檢疫措施前,香港人與內地人入境的數目對比接近9︰1,郭議員作為醫生,怎可能贊成把十分一可能帶毒人士摒在門外,便算是截斷源頭。

 

病毒傳人不分種族和地域,不會像好些人般冷血,親某些人,歧視另些人。醫生把政治考慮帶入專業判斷,說不定會造成雙重性格。

 

十七年前沙士來襲,官民同心抗疫,政府紕漏出現,民間都少有埋怨,更談不上阻撓抗疫工作,大家都說,疫情過去再追究。現在相隔不到一代人,是什麼讓一些人變了?是恐懼,還是仇恨,抑或兩者都是?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2月21日

 

原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嬲爆
0
無計啦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