亟須加強支援滯外港人
亟須加強支援滯外港人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新冠肺炎肆虐,不少香港居民被迫滯留內地及其他境外地區,截至本月19 日中午,仍有近2200 名港人滯留在湖北省,近200 名港人滯留在停泊於日本的郵輪「鑽石公主號」,等候包機接回本港。這些滯留在境外的香港居民,大部分本身並無打算長時間在外地停留,特別是一些居民離開香港的時候只帶備少量藥物,目前藥物已耗盡,亟須特區政府及當地政府提供支援。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民建聯正積極透過多個渠道,向滯留境外的港人提供支援。在支援內地港人方面,民建聯早前向特區政府及中聯辦反映了他們遇到的困難和要求,期望有關當局就求助個案予以跟進及協助。

 

此外,近日民建聯亦特意成立了微信公眾號(帳號︰dab_hk_1992),藉此與滯留內地港人和他們的親屬建立溝通渠道,以便直接了解內地港人的情況及提供適切協助,包括協助親屬將藥物轉交他們,務求盡力提供支援。

 

我們促請政府盡快有序地安排滯留湖北武漢的港人回港,進行隔離,接受治療。民建聯將會密切跟進相關安排,包括確保有關醫護人員防護裝備及物資充足等。

 

而在支援「鑽石公主號」的滯留港人方面,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本月16 日已親身抵達日本橫濱,直接在當地向船上港人提供協助,並已將多份物資送上郵輪,為船上港人暫解燃眉之急。此外,目前船上確診新冠肺炎的香港居民人數增至55 人,雖然他們均獲送至當地醫院就醫,但不少病人反映他們在語言方面遇到不少困難,亦欠缺所需日用品。為此,民建聯將會繼續與香港入境處及中國駐日本大使館保持緊密溝通,期望爭取各方向當地就醫港人提供妥善安排。

 

對於船上有五十多名港人確診感染新冠肺炎,民建聯期望日本當局全力救治患者,並要求特區政府與日本政府保持緊密聯繫,向患者及家屬提供適切的援助,包括提供藥物、通訊、翻譯及心理輔導。民建聯祝願船上所有港人均能健康平安回港!

 

原文轉載自《商報》 2020年2月21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支持
3
點算呀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