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黑心醫護危害公共衞生
杜絕黑心醫護危害公共衞生

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危難當前必先團結抗疫,泛暴派卻反其道而行分化社會、製造矛盾,與反對派職工盟及各新成立工會聯手煽動業界發動罷工延續其反政府的路綫圖,醫護罷工只是「頭炮」,航空、鐵路、建造業等其他行業蠢蠢欲動。雖然黑心醫護工會醫管局員工陣線暫缺支持而擱置罷工,但在反對派香港護士協會助陣下正煽動醫護展開濫用醫療資源的工業行動,以救港為名,害人為實,上演第二場政治戲碼。

 

醫護罷工癱瘓醫管局,已造成難以彌補的人命損失,有病人疑於罷工期間在病房失救而死,更打亂不少重症病人的治療及病者照顧工作,嚴重破壞醫護間的合作,更增加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包括需撥額外資源聘請大量臨時醫護人員應急,令香港醫護過去數十年建立的救傷扶死專業形象盡毀,更成為國際笑柄。

 

相比無數內地醫護人員義不容辭到前綫抗疫、外國醫生留守武漢照顧病者、視北上抗疫為責任與榮譽的盧寵茂醫生及多名香港醫生,這些「視病猶親」的醫者仁心是罷工者望塵莫及的,罷工者實應反省是否仍適合留在醫護界。

 

政治罷工不應受勞工法保障

 

發起醫護罷工的工會及參與罷工者,當中究竟有多少人屬真正醫管局員工、「請病假」者多少真的生病了?他們發起的實是不折不扣的「政治罷工」、「政治工業行動」,抗疫期間草菅人命,不應受勞工法例與《基本法》保障。傳媒也應發揮第四權力,直斥其非,一同譴責。

 

我相信病向淺中醫,應在這些「醫護病毒」未成氣候時先下手為強,否則將傳染整個界別,甚至其他行業。為防範於未然,首先,促請醫管局注視罷工者復工後之工作表現,檢討罷工期間之損失及負面影響,嚴正追究責任;第二,特區政府應制定相關應急及預防機制,同時引用《緊急法》立法禁止與公共衞生、公共安全有密切相關的行業人士在香港處於緊急狀態下罷工,尤其醫生、護士、公共運輸人員、公務員等。

 

這些連黑暴奉為偶像的美國也有明文規定,在某些緊急狀況下有權禁止某些行業的罷工行為。第三,特區政府應深入調查醫護罷工事件,包括罷工者是否涉公職人員行為失當、違反專業道德操守等。第四,醫護人員肩負救死扶傷的重大使命,其專業操守與道德比一般行業的要求高,因此相關專業組織也需要介入調查參與罷工的醫護人員,有需要時主動展開紀律程序,履行法定職能,以守護祟高的專業操守標準,維持行業專業水平與自律,讓公眾對醫護的專業能力及誠信保持信心,否則行業的公信力將岌岌可危。

 

增醫科護理學額應付需求

 

此外,香港醫護人手緊張問題由來已久,促請政府進一步放寬輸入海外優秀醫護人員的門檻,吸引更多海外優質醫護人員來港,以解決燃眉之急,紓緩醫療系統的壓力。長遠來說,人類平均壽命逐漸延長,世界衞生組織預計二○三○年全球醫護人手短缺數字將增加二百五十巴仙,香港除了完善醫療硬件設施,也需因應人力資源需求預測大幅增加本地醫科、護理科學額,培訓更多本地醫護人才,應付長遠需求。同時也要加強本地醫護的持續培訓,尤其倫理及道德培訓,以及加強他們的監管,以保障病人的利益。

 

在反對派反政府的行事曆中,醫護罷工事件只屬「冰山一角」,醫管局、政府及相關專業組織若再無動於衷,等同姑息養奸,將會後患無窮。其他公共服務行業的僱主也必須提高警覺,及早擬定預防應對措施,以防別有用心者有機可乘。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2月19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點算呀
6
令人傷心
6
超無奈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