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平凡好人的故事
一個平凡好人的故事

這不是廣告,這是真實故事……

 

新冠肺炎肆虐,大家忽然明白免疫力才是無價寶,於是開始早睡、開始少煙少酒少應酬。有人建議多吃薑,有人說要喝蒜水……

 

我的生活倒沒什麼改變,照舊每晚泡杯熱飲。自從認識了他,睡前一杯老陳皮燉檸檬成了我的習慣。他叫Haba sir,是一個警察。

 

這警察因為最近捐口罩到武漢第一人民醫院,惹上了麻煩。黃絲不斷狙擊他,說懷疑他拿政府的口罩去做人情,網民一起哄,幾難聽的說話都說得出,更少不了起底搞家人的指定動作。

 

其實,Haba sir除了捐口罩,還聯合幾位警界有心人,特別為武漢醫護燉了500樽老陳皮燉檸檬和烘製1000包乾果小吃送到湖北,這些數目,在一出手就120萬個口罩的黃之鋒、一揚袖就捐一億的李首富眼中,當然是九牛一毛。政棍鋒慷的是他人之慨,但Haba sir的捐贈,卻用了他整整一個月的工資。

 

說他傻嗎?原來他一直在做更傻的事。2013年,他開展了一個叫「小王子」的計劃,就是把一些被社會遺棄、歧視的年輕人,聚在一起,教他們燉檸檬、製乾果、浸黑豆、煮XO醬,製成商品在網店售賣,又教他們銷售的技巧、做生意的算術、做人的底線、處世的態度……總的來說,就是授人以漁,教他們逆境自強的生活技能。

 

這盤生意,不是慈善組織,也不是非牟利團體,是真真實實的世界,懶惰會蝕錢,努力會有回報。這些年,Haba sir透過「小王子」,讓浪子回頭、讓叛逆少年重回正軌、讓失意者重新振作。

 

說Haba sir傻,因為他是這盤生意的唯一贊助人,每個月,他會捐出一半收入,給他們買材料、發工資、交租……一個警司每月薪金13萬,他就這樣義無反顧掰開一半,供養着這班跟他沒半點血緣關係的年輕人,六年來從未間斷過。

 

更傻的,是這間由Haba sir一手建立的公司,完全沒有他的名字,股東是幾個年輕人,賺錢與他無關,蝕錢他總會出手。

 

於是有人說,Haba sir一定是個有錢仔,家底豐厚、不愁吃喝那種。

 

有時候,愈經歷過苦難,才愈捨得付出。聽Haba sir說成長故事,背景音樂幾乎可以拉出一首悲慘的《二泉映月》。七歲來港的新移民,受盡白眼,個個叫他「阿燦」。

 

父母不在身邊,整個少年時期都是寄人籬下,窮、苦、孤單、被歧視、被拋棄,於是長大了、有能力了,就立志要幫這樣的孩子。

 

因為,在他幾乎沉淪的日子,全仗少年警訊一班警察義工把他救起、把他教好、把他培育成材。多得伯樂,成就了今日的他,所以他也決意要成為別人的伯樂,幫得一個得一個。

 

富豪善長總有人歌頌,平凡好人卻常被遺忘。這不是廣告,這是個真實故事,Haba sir是個香港警察,他的名字叫陳凱港。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年2月19日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6
好正
25
心心眼
7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