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體系過時 5新思維遏疫情
防疫體系過時 5新思維遏疫情

「新冠肺炎」爆發後,中國和世界衞生組織等國際機構、友好國家都已果斷地傾注極大人力物力去遏制病毒的傳播和全球蔓延,希望拯救民眾生命和維護公衞安全,可惜疫情仍未受控,對經濟層面和治理層面的衝擊也不斷擴大。

 

暴露深層問題 應作中途反思

 

綜觀過去100多年的公衞史,由病毒引起的全球性大流行疫情共有11次,當中4次被世衞組織列為「國際關注的突發性公共衞生事件」,次數不多卻愈趨密集,包括2009年在美國爆發的H1N1、2015年至2016年巴西寨卡病毒、2012年和2015年中東呼吸綜合症,以及今次的「新冠肺炎」,防疫抗疫的戰雲密布。

 

眼下是搶救生命、遏抑擴散的關鍵時刻,但迄今在救災抗疫的公共衞生與應急實踐上,卻暴露出種種深層次問題,現應作中途反思,並制定制度性的應對方案,冀助於全面抗疫。

 

探索最新管控法 勿按本子辦事

 

第一,應摒棄按本子辦事的「傳統」。隨着病毒的基因快速變異,令防疫工作「變幻原是永恒」,動態的變化不會讓人停下來慢慢研究,或抄襲沿用過往曾經有效的一套,一切都必須因應最新狀況、依據科學檢驗,持續探索控管疫情的最有效方法。

 

第二,防疫工作應以攻心為上。經歷過SARS重創,當時人心虛怯,公眾對流行性疫病非常敏感,一言亂邦的情況屢有所見,當局應主動掌握和宣導民情,紓解公眾的恐慌情緒,不讓其發酵、煽惑群眾並干擾防疫抗疫工作,緩減公眾和個人所受損失,避免引發社會悲劇。

 

建常規防護物資儲備 政府統籌

 

第三,建立常規防護物資儲備制度。在全球化緊密互動的時代,衞生、環境、生化安全和病毒跨物種交叉感染等問題愈趨多變難測,醫療保健物資(例如口罩等)已跟基礎物資(例如糧食和飲水等),成為重要的戰略物資,不能完全依賴「應急性的入口」,而應建立起完善的防護物資儲備制度,由政府全面規劃和管理﹔一旦疫症來臨,更應將其提升為戰略物資管制,由政府統籌收購、庫存和分配,不再放任市場抬價缺貨。

 

改善信息披露 提升治理能力

 

第四,改善信息披露管道與模式。這次疫情對政府的治理能力和公共衞生防疫體系是一次嚴苛的壓力測試,但卻凸顯信息披露體系的缺陷和防疫機制的弊端,當局應與相關的企業單位商議,並提升其運作機制,提升公衞防疫體系的治理能力和公民的社會責任。

 

第五,進行對重大疾病的科學對話與溝通。對一些認知差異尋求最大程度共識,並對防疫抗疫的經驗進行動態檢討,再據此針對重大疾病風險防範建立「中央資料庫」,再持續搜集海外病疫情報,第一時間掌握新病毒、新疫情和新威脅的發展動向,並且傳承防疫經驗和知識,減免公眾的不必要誤解和疑慮。

 

總而言之,這波病毒潛伏期長、傳播力強、隱形度高,形成一場艱辛的防疫戰,原有的防疫體系已呈過時,務須引進新思維和設立專責的統籌和領導機制,做好長期抗疫的準備。

 

原文轉載自《經濟通》 2020年2月13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點算呀
2
驚訝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