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勇說真相的代價
袁國勇說真相的代價

去年五月,當香港表面上仍歲月靜好的日子裏,袁國勇教授接受《明周》訪問,揭露了他多年來,為了真相而面對生命威脅,並為此報警!

 

這篇名為「袁國勇:捍衛學術自由,無人相信無人理會也要繼續」的訪問中,記者深入了袁的辦公室,一個在無風無浪便無人關注的實驗室。袁國勇十七年來風雨不改,每天利用午飯時段,率領港大微生物學系團隊開會,研究病毒拯救病人。他像苦行僧般天天帶飯上班,最早返工最遲收工。

 

他的金句是:「研究是追求真相,遠離真相很危險。」此話無論放在二○○三年的沙士,或今天的新型冠狀病毒,都擲地有聲,有切膚之痛!

 

一個民望高過許多高官的教授,曾被質疑找出病毒對公共衛生沒什麼影響,連帶讓他擔心研究經費也會被抽起。「我們做的工作不賺錢,得到的尊重都好少,沒什麼人想做。」

 

「講真相是要付出少少代價,一些人會不喜歡你,會在背後篤你背脊,或者攻擊你,那是無可避免的,譬如那次我說,街巿根本不應該有活雞,就有人說要殺死我,因為我影響到他們生意,我為此報過兩次警。」二○○九年,他偵查到多名病人腸道感染毛霉菌,甚至有血癌病人因而腸穿肚爛而死,他懷疑是食物或藥丸所致,於是公布全港,讓大家知道,但馬上收到律師信。後來發現是歐化藥業的藥物受污染所致。

 

歷史上最嚴重的醫療事故,往往源於隱瞞真相,真相被蒙蔽了,問題就不能有效解決。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2月13日

 

原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8
支持
7
好正
6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