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疫情 Don't panic
面對疫情 Don't panic

Don't panic,不要恐慌,似乎是面對任何危機的第一要務。但面對今次新型肺炎病毒,市民更應該保持「不要恐慌」的心態,除了這是必須而正確的態度之外,也是建基於客觀的事實和數據分析。

 

出現恐慌,除了肇因本身的危險性之外,更大原因是大眾對肇因不理解所帶來的不確定性。直到現在,我們對新型肺炎已經有相當全面的理解,通過完整的數據,我們也可以掌握這病毒的特性。

 

對今次病毒傳染的恐慌,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爆發潮正值春節期間,春運有上幾十億人次的流動,有可能令到病毒擴散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但從內地公布的數字來看,病患人數沒有因春運突發飈升,反而在可控的範圍之內,主要原因包括以下兩點:

 

(1)從經驗所知,此病毒仍然是以飛沫傳播為主要途徑,所以人群流動有一定風險,但卻不是最高風險。最高風險的其實是人群聚集,人與人之間的直接身體接觸。人群流動可能是人山人海,如集體運輸,人群交流互動的程度不高。但人群聚集則不然。疫情大爆發的其中一個熱點在郵輪,郵輪的人流遠不如日常交通工具如港鐵、巴士,其原因就是人群聚集,郵輪乘客有高度互動和近距離接觸,直接經飛沫傳播或間接在共用場所的家具和設備接觸到病毒,因而染病,所以結論是人群聚集遠比人群流動風險高。

 

(2)針對最高風險的人群聚集,內地政府就以針對性的措施,就是盡最大努力減低人群聚集,這包括停工、停課、取消所有社交活動,並且嚴格執行小區管理。各省市的居民小區都進行嚴格的防疫管理,一旦小區內出現有新型肺炎病患者,整個小區的居民都只能停留在小區,禁止外出,日常生活必需品由小區管理負責。這是雙管齊下的措施,除了減少人群聚集之外,對高危人士的流動及與小區以外的其他人的近身接觸也予以截斷。

 

對病毒傳播途徑作出相應有效的應對,可以從每日發病人數的數據得知,中國內地2月5日新增約3700人確診,到2月12日,新增確診人數只有2034,下跌了45%。湖北以外的新增確診人數,2月3日890,2月8日509,2月11日377,數字下降五成多,說明武漢封城之後,再加上針對人群聚集的措施,疫情控制已見成效。

 

至於其中一個疫情最關鍵的數字,就是死亡率。到目前為止,全國死亡率2.5%,武漢由最初的4.9%,下降到目前的4.19%,湖北省則維持在3.1%至3.2%之間。武漢和湖北,高死亡率的原因是大部分病人在原發地區,初期無法掌握情况以至延誤救治,到認真救治時已經到了後期,屬於重症。而病人高度集中武漢和湖北,當地醫療資源有所局限,對救治造成相當沉重的壓力。

 

但在湖北省以外,死亡率大約在0.16%至0.4%之間,只要和其他疫症比較一下,如中東呼吸綜合症的35%、沙士的9.5%、豬流感的0.2%、一般流感的0.01%至0.05%,新型肺炎的0.16%至0.4%並不應該讓我們恐慌面對。

 

一般疫情開始初段時期,死亡率會偏高,原因包括:病人遲發現;醫療資源跟不上;沒有快速測試工具,延誤病人治療及無法早期跟進接觸個案;沒有相應抗病毒治療方案。而根據目前對疫症的治療經驗判斷,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不但可以減少傳播,更可以減少死亡率,提升成功治癒機會。事實上,執筆之時,中國以外的世界各國,只有菲律賓一個死亡個案。所以,可以想像,香港的死亡率應該在0.2%至0.4%之間,不會出現失控現象,其實死亡率與豬流感差不多。而且因為香港當下已經接近全民戴口罩,口罩能否真正防止感染可容爭議,例如上周引述LaurieGarrett在《外交政策》發表的文章,就認為手套比口罩更有效去保護自己。重要是口罩可以大大減少社區的飛沫傳播,所以全民戴口罩,重點不在於保護自己,而是保護他人,只要全民戴口罩,就可以減少病毒向人群傳播。衛生署追蹤接觸個案,目前看來還是相當快速及有效,因為跨境人流大幅減少,而且又有家居隔離措施,雖然未能完全隔離,但起了相當的阻隔作用,再加上有快速測試可以及早隔離及治療患者,病毒擴散可以進一步降低。在治療方面,目前已經掌握了幾隻藥物對新的抗病毒有一定成效,比起十幾年前,香港在無可奈何下靠高劑量類固醇去治療,是更靠譜的做法。

 

綜合了對疫情的理解,包括傳播渠道和治療方法,香港的疫情爆發已經在整個疫情的較後期間,只要我們應對得宜,並且參考其他地區一些有效的措施和辦法,疫情絕對可以控制而不必要恐慌。問題是特區政府必須勇敢果斷,不要受制於一些在太平盛世的施政觀念,例如自由市場、開放社會、不要與民爭利等等!抗疫就是抗疫,抗疫是科學,一切以效用先行,而對醫護人員更應以最優先的程度來支持。資源集中在疫情,早診斷、早發現、早治療,就可以減低死亡率。

 

除了陸陸續續發現一些西藥對新型肺炎病毒治療有效之外,廣州中醫藥大學也發現中藥結合傳統健身八段錦對治療也頗見成效,這說明保持身心健康是抗疫的有效一途。而恐慌,正正是削弱自身抵抗力的禍源。要防止市民恐慌,特區政府就要展示其領導能力。現時再對特區政府及其官員作嚴厲的批評,恐怕於事無補。特區政府真的無計可施,不妨向老弟澳門取經借鑑。士別三日,澳門政府今次抗疫就做到不慌不忙,大家都是一國兩制,澳門能,為何香港不能!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2月13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支持
3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