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異域 風月同天——抗疫
山川異域 風月同天——抗疫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政治狂飆,勢頭不止。汽車風馳電掣式狂飆,年少氣盛,膽正命平,人車合一的感覺,外人當無法享受體會,但人算不如天算,飆車一族當然亦會車毀人亡,害人害己,從量化數學看,傷亡人數仍可以在預計之內。

 

然而,狂飆在政治鬥爭裏發生,勝者要乘勝追擊,挾替天行道之名,邪惡必要加於敵人身上,甚至可將人物化,無生命氣息與價值存在,個人私了、集體私了也無妨,最終勝者為王,和勇同行,有群眾擁戴就可以。

 

患難見醫護真情

 

感性喜惡不斷升溫,理性判斷必須要退卻的政治狂飆結果,最終是多方同受重大打擊,是多輸的爛局出現,是一個群體、一個社會、一個國家乃至一個時代,並將支撐整個群體、社會、國家與時代的善良、和平、關愛、責任的核心價值,完全摧毀,淪落到萬劫不復的境地。如此歷史的驗證多得很!

 

瘟疫,歷世歷代都有,早已是天涯若比鄰,病毒無眼、無情,也無國界,不幸地偏偏被選中的,應對最好的方法就是,團結可團結的抗疫力量,積極面對!科學醫學日益發達,人命日益矜貴,每次瘟疫病毒盤旋上空,死神就看人類如何遇疫面對,站在第一線防衞力抗的,當是「見慣死生」卻重視每一個體生命挽救的醫護人員,歷史上一次又一次的瘟疫侵襲,見證着一個又一個感人的無私大愛、真實的、動人的故事。

 

歷史上,獅子山下,幾度瘟疫,十九世紀末的鼠疫侵襲,先在雲南肆虐,輾轉亦傳入香港,最少造成2500人死亡。

 

而現今不少港人經歷的,有二十世紀六七十年代的霍亂、肺癆、天花等病毒的死纏爛打,傷亡人數難以計算,而2003年的「沙士」來襲,死亡近300,醫生謝婉雯遺愛在人間,醫院現場上,與謝醫生同樣默默耕耘、守着香港市民的醫護為數不少!相較當時同樣遭受沙士病劫的台灣,有醫護的集體逃亡,香港醫護人員用醫德寫下寶貴的一頁,更用事實說明香港醫護專業甚高的水平,抗疫成功,港人乃至全國人民都引以為傲!早前的禽流感疫症,也有不少病人犧牲在病毒裏頭,瘟疫傷亡,年代不同,傷亡人數也不一樣,但可肯定的是,患難見醫護真情,香港的醫護界是配稱白衣大愛使者之譽,是久經考驗的!

 

無情何以生斯世

 

但後現代社會「無限自我」的價值思潮,顛覆無遠弗屆,這回「武炎」來襲,竟有小部分醫護提出罷工救港,政治主張先行,彷彿政治能醫治百病,而實實在在醫護救人的訴求,就要押後再押後,政治有能量,「粉絲」是如影隨形,幾天的硬罷工,就有幾千的同行者,罔顧今天的疫情嚴峻,離開崗位捨棄病人而去!設在美國的討論時事的網台節目裏頭,主持人問評論嘉賓對此事有何評論,「不值得一談!」資深的評論員如此回應,當中是對醫護罷工表達無奈,也無語問香港!無情何以生斯世!

 

日本軍國主義犯下侵華害港的罪行,歷史必須記錄,主要目的並非散播仇恨,而是提醒大和民族政治狂飆不能重蹈覆轍。事實上,經歷慘痛教訓,日本民間的和平大愛力量亦已深深播種,「武炎」疫症一發生,日本政府與民間在不同的管道清楚表達,將全力協助中國抗擊疫情。

 

日本政府和日本許多地方、企業都用實質的行動,主動向中國捐贈口罩、護目鏡、防護服等防疫物資。

 

在捐贈給武漢的物資包裝箱上寫着「山川異域,風月同天」,「豈曰無衣,與子同裳」。而東京晴空塔專門點亮了紅色和藍色,藉此為中國武漢抗擊疫情祈願和加油。日本厚生勞動省官員在記者會上表示,「壞的是病毒,而絕非是人。」確實,是回受害最深的,當是武漢人以及港澳在內的中國人。

 

日星援手見真情

 

擱筆之際,剛收到在新加坡的友人傳來,由新加坡國立大學陳永財校長的公開信,主題內容是向新加坡大學的所有在校師生、員工及校友呼籲設立「湖北基金」,幫助湖北渡過新型肺炎病毒侵襲的難關,「中華民族歷來都不缺優秀的兒女,在同胞遭受不幸的時候,他們都盡心盡力,我覺得在此當頭,特別是那些具有號召力的中華兒女,能夠盡起表率作用,如此就可以給予實質性的幫助。」一位新加坡大學的學者回應陳永財校長呼籲,捐了1000新加坡元予湖北基金的留言。

 

回到香港,「武炎」疫情依然嚴峻,武漢當地更是艱難,死亡人數仍有上升勢頭,但願瘟疫早去,各地感染者,健康再來,最後以「山川異域,風月同天」起題並作結。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2月8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支持
0
好慘呀
0
令人傷心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