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需在抗疫上保持理性 免付上沉重代價
社會需在抗疫上保持理性 免付上沉重代價

本文作者為新界青聯智庫

 

無疑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籠罩下的社會已進入了非常時期。當然,政府的防疫工作在很多人而言是可圈可點的,有人認為政府反應慢,也有人認為政府採購防疫物資不力,而政府則指其工作是經過實際情況和科學的考量。事實上,或許現時甚或在未來,我們也無從得知政府的工作是否拿捏得最為準確。不過筆者可以斷言,從現時社會所充斥不少不知是荒謬還是可笑的事件可見,若然我們市民也失去應有的智慧和理性,香港人或許要為此付上更沉重的代價。

 

首先必須要指出的便是有部份醫護罷工一事。罷工醫護工會的部份訴求或許也有其道理所在,不過在此非常時期罷工,他們又有否思考過反而會為香港製造了根本無法承受的抗疫防疫漏洞?仍然享受公帑出糧的他們又有否想過無辜的病人正因為他們的自以為是而受到疫情煎熬?他們一方面指責特區政府,但罷工又是否真的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方法?筆者非常感謝仍然堅守崗位的所有醫護人員,亦必須指出,若然香港因這群不負責任的罷工人士而惹來甚麼問題,不止是醫管局,所有港人也必然會對他們秋後算帳!

 

其次,現時不少港人因對一些消息的誤判,甚或誤信謠言,導致社會出現了一股「盲搶」風。口罩和消毒用品不足下搶購可以理解,糧食供應充足下但搶購或許出於市民過度恐慌,但毫無根據下搶廁紙等日用品實在是讓人摸不著頭腦的事情。在此情況下,有人會覺得可笑,筆者甚或見過有人在網上「加入戰團」散播不同物資短缺的假消息製造恐慌,不過筆者必須指出「盲搶」風其實便有如病毒入侵人體之後,病毒未攻擊人前,便被自己的抗體「打殘」一般,社會必須警惕這種「自己搶死自己」的情況,力勸身邊的人別再為抗疫添煩添亂,否則長此下去香港或有可能會先輸在自己手上。

 

所以對抗疫情,實在是你我有責。政府即使仍有不足之處,但大家在批評同時,又有否盡力做好自己,理性審事處事?或許疫情仍會持續好一段時間,香港市民實在必須保持智慧,團結一致,讓肺炎大敵可盡快得到解決。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1
幾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