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抗疫如何追落後?
香港抗疫如何追落後?

本文作者為言論自由行政總裁  黃永


雖然香港的問責局長月薪是一般家庭傭工的70多倍,但不少市民在這段抗疫期間罵官員的態度,基本上卻和某些家長在這段抗疫期間「鬧姐姐」(即家僱)差不多:做得慢而且做錯、態度差又欠積極,難以想像為何做漏這樣那樣,所以覺得她們蠢──當然也有僱主認為自己的家庭傭工做得好,但總之就是幾乎沒有香港人覺得官員在抗疫上有做足工夫。

 

高官缺乏視野 難以短期扭轉

 

一如許多傭主沒發覺,自己的傭工之所以做錯做漏,是因為她們來自鄉下地方而欠缺視野和經驗(與性格自然亦有關),本港官員在抗疫方面,也沒有展現任何施政視野:典型例子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奉命到全球「撲口罩」,結果被揭發在危急關頭,財庫局官員仍然沿用過去的方式招標──即人人主動四出搶購口罩之際,香港官員還在要求廠方交報價,並打算以「價低者得」的方式買到大量口罩!

 

事後政府雖補鑊解釋「已經以多管齊下方式購買口罩」,但現實是落了單10多天而九成訂了的口罩也沒送到香港──是故那幅局長在冷氣房出標書、不理民間恐慌的影像,確實對已經極為弱勢的香港特區政府,帶來再一擊重創。

 

若繼續以家庭傭工作比喻的話,官員們這陣子的態度則更易理解了:反正還有兩年完約,再被罵也會是一副不置可否的模樣。

 

不應只顧撲火 分工應變未來

 

從解困角度分析,與其相信一眾問責官員可以即時改變態度、提升管治視野,倒不如要求他們不要全部官員都只顧當下救火,而是分工合作,一部分官員負責當下緊急事務,另一部分負責預備一個月之後有甚麼需要,這樣「長短腳施政」才有機會緊貼市民所需。

 

像口罩供應,基於醫管局在剛過去的周末透露,口罩存貨只剩一個月,政府預算一個月後的口罩供應為何(即one-month supply projection),便相當具迫切性:若尚要等多數星期,才知醫管局到時還夠不夠口罩,則完全匪夷所思。

 

相反,倘懲教署能提升至每日生產8萬至9萬個口罩,加上當局能把一個月後從各途徑買給醫護人員的口罩供應預測,如實對外公布的話,市民便可以放心公共醫療系統有足夠配備,同時又能預算醫管局不用跟市民搶購口罩,從而減輕市場壓力,亦能夠稍為緩和商人肆意抬價炒賣,一舉三得。

 

A隊安撫民情 B隊規劃4範疇

 

疫情變化快,抗疫工作自然步步趕急,故此以上「為一個月後之可能情況作準備」的工作,必須另覓一隊應對小組處理,也就是「A/B team」模式:A隊由行政長官牽頭,緊跟疫情發展,兵來將擋水來土掩;B隊由政務司司長統籌,反正張建宗向來不是以「快」見稱,用未來半個月的時間,為3月份如何抗疫及早布陣,應更能發揮其所長。

 

正因為有A隊應付每天抗疫工作和民情恐慌帶來的壓力,B隊才可仔細規劃一個月後有甚麼需要提早預備──用傳統宏觀分析框架PEST的話,B隊的工作有4大範疇:

 

第一,政治層面(Political):立法會因為拉布而至今仍未選出內委會主席,目前所有立法工作本就大幅滯後,加上本月和下月均可能完全開不到大會,特區政府必須審視其立法時間表,盡快和立法會主席及其他議員商討,延長立法會會期半個月至3星期的可行性,甚至要因此而延後立法會選舉一至兩周。亦由於開不到立法會大會,這些建議必須盡快公開兼讓議員傳閱,加上當中牽涉繁複的法律理據,遑論有可能影響選舉部署而引發所有派系的爭拗,所以政務司司長立即以B隊啟動相關準備工夫,刻不容緩。

 

防疫抗疫基金 100億夠不夠?

 

第二,經濟層面(Economic):今年第一季生意慘淡,固是必然。對財政司司長而言,不幸的是差不多寫好的預算案,應該要重新再寫;可幸的則是距離月底公布尚有兩周,要改還有時間。另一關鍵,在於如何運用剛成立的「防疫抗疫基金」,財爺當就第一季經濟整體損失作預測,再向市民解釋用100億元抗疫夠不夠,是否加碼,以及重點放在哪些行業──目標該是一個月後資金便到位助民,故當下即使有B隊,也得快馬加鞭。

 

第三,社會層面(Social):抗疫講全民士氣,惜政府勢弱,難有作為。但民政事務局局長可借民間力量,串連所有慈善團體、宗教組織、歷屆善長人翁,每天接力向不同階層人士踴躍捐口罩、捐物資,好過現時不同人鬆散地做而只有零散報道。若以B隊立即聯繫各界,3月開始以馬拉松方式日日為香港人打氣,雖反應遲鈍,亦未為晚矣。

 

強化家居隔離 如何不侵私隱

 

第四,科技層面(Technological):抗疫進入家居隔離階段,那條低科技電子手環淪為笑柄。其實要在不侵犯私隱的情況下強化家居隔離的監察,市場上的solutions多的是,如只需用上簡單網絡鏡頭,配以足夠保安軟件即可,這些安排如給創科局局長一個月時間準備,應該足夠有餘。

 

至於科技抗疫的另一層面,乃如何支緩同學在家學習,但觀乎教育局和旗下香港教育城的網絡學習資源之落後和簡陋,有必要設立「2020學期網絡教育」專責小組(可以是以上B隊其中一部分)在未來一個月急起直追。

 

早作心理準備 緩解市民恐慌

 

總結以上4大範疇,一字記之曰:projection──疫情變化難料,但政府也可盡量按照目前的政治、經濟、社會狀況作出預測,估算不同情景,而關鍵在於如何向市民清楚解說各種情景推演,讓香港人早點有心理準備,然後才不至於被突如其來的政策殺個措手不及,繼而引發進一步公眾恐慌。固然也有人會反駁:港人都是驚弓之鳥,盲搶成性,愈早告訴市民可能出現的狀況,恐怕愈早出現社會大混亂──這個可能性當然存在,但畢竟有一個月時間準備、一個月時間消化資料,香港人未至於急燥得如斯瘋狂,叫人完全不能信任罷。

 

原文轉載自《經濟通》 2020年2月10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好喎
2
幾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