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罩狂
我為罩狂

不忍見無依巿民通宵在寒夜中輪候口罩。朋友發起,不如斥資購入口罩機,在港自設生產線,既可解疫症陰霾下無罩之苦,亦可聘用經濟轉差後的失業大軍。眾人說好,我於是四出敲門蒐集有關口罩機的資料。

 

出乎意料,最難不是買機器。一部全自動口罩機,由縫製、車耳環到包裝,完全不經人手,百萬元可解決。最難的是起一個clean room,保證無菌、消毒、濕度和溫度都合乎標準,這比買機器更貴!第二難是時間,由買機、裝嵌、審批、建廠、生產、質監……最快要兩個月,到時疫情已過,口罩過剩!第三,近期設備及材料全球大漲價,即使生產不為盈利,但若不能自負盈虧的話,恐成大白象。

 

為解燃眉之急,索性大批蒐購口罩,送給有需要人士。於是我又探問相關消息,發現處處關卡,許多國家禁止口罩出口。國內是生產口罩大國,如今是重災區,禁止出口了。立法會議員好友訂了八萬個口罩,仍在曼谷機場等審批;我有醫護好友從韓國訂口罩,現在需要跟官方周旋,遲了一星期仍未見蹤影。在東京讀書的女兒說,日本也是一罩難求。著名導演陳德森告訴我,娛樂圈中一班善長,集資買口罩送給清潔工、獨居長者和送飯義工等,但全世界搜索,連加拿大北部都沒有,須迂迴在泰國邊境小鎮找到貨源,「訂埋這水恐怕也沒有了」。

 

瞎忙一輪,才發現全家只剩三個口罩。我頓成「有需要人士」,需要救濟……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2月10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點算呀
4
好慘呀
1
無計啦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