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派圖利用疫情影響立會選舉
反對派圖利用疫情影響立會選舉

本文作者為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 顧敏康


即將來臨的2020年香港立法會選舉是香港回歸後的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當選議員的任期為2020年10月1日至2024年9月30日。基於持續8個月的暴亂和2019年區議會選舉結果,2020年立法會選舉一定是一場硬戰。縱暴派志在必得,建制派準備好了嗎?

 

現在疫情當前,縱暴派挖空心思挑撥民怨,練兵奪人心,待疫情過後民怨總爆發,一切推向政府及中央,配合立法會選舉奪權。也就是說,在這種氛圍下,支持或同情暴亂者會繼續將他們手中的選票投向縱暴派。

 

2019年的區議會選舉,縱暴派取得388席,建制派只有59席。縱暴派取勝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固然有媒體所披露的選舉不公情況,但也與「修例風波」、「五大訴求」的口號有着密切關係。縱暴派在區議會選舉中獲得大勝,不僅可能進一步令中間人士倒向縱暴派,更因為縱暴派贏得了資金支持,可以做更多的選區動員工作,為今年的立法會選舉爭取和鞏固選票。

 

縱暴派取得區議會選舉大勝,也就意味着他們會比較輕易取得立法會的數個與區議會有關的席位。「區議會(第一)」界別有1個議席,由區議員互選產生,基本上是縱暴派囊中之物。「區議會(第二)」即「超級區議會」,有5個議席,由區議員參選及提名,由不屬於其他功能組別的市民選出,按照6:4比例,估計縱暴派可取得3個席位。

 

傳統功能組別的法律、醫學、衛生、會計、社福、教育和資訊科技等7席早已歸入縱暴派囊中,不排除其他專業團體也傾向縱暴派。這樣算下來,縱暴派贏取過半數議席的可能性已經大大增加。對建制派而言,選情非常嚴峻。

 

DQ作虛假聲明區議員

 

在比例代表制下,建制派未必大輸。除了建制派要奮戰選舉外,政府更要做好兩件事:營造公平競選環境和取消「港獨」議員資格。

 

首先就是要堅決平息暴亂和恢復社會秩序。區議會選舉前,不少建制派議員或候選人的辦事處被破壞,嚴重影響他們的選舉準備工作。如果這種情況在立法會選舉前繼續發生,則應考慮推遲立法會的選舉工作。

 

第二是展開對「港獨」區議員的DQ工作。區議會議員與立法會議員有相同與不同之處。不同之處是當選區議員不需要宣誓就職;相同之處是都要簽署確認書,聲明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

 

新一屆區議會相繼開會,但不少縱暴派議員大做政治秀,有的唱「港獨」歌曲,有的甚至揚言要奪權云云。「港獨」歌曲《願榮光歸香港》的核心是「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這個口號不僅有「港獨」的目標,而且有「港獨」的具體行動,就是通過暴亂的違法犯罪行為奪取香港管制權,為「港獨」目標鋪路。

 

區議會的議員們在參選前簽署確認書聲明自己會擁護《基本法》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別行政區,而公然唱「港獨」歌曲則表明他們不僅口是心非,且事實上違反了《區議會選舉程式規例》第104條有關作出虛假聲明的條例。香港政府應該立即採取行動,用法律手段取消這些議員的資格。

 

第三,政府應該從現在開始抓好立法會參選人的審核工作,尤其要避免再次出現過往適用標準不一,輕易放過的情況。選舉主任更應該注意這樣一種現象,那就是一些縱暴派參選人的「換馬甲」行為。例如,黃之鋒因為其組織「香港眾志」主張「自決」而被取消參選資格,該組織最近開會,將成立宗旨中的推動「香港民主自決」改為「香港的民主與進步價值」。此舉用意十分明顯,就是想逃避選舉主任繼續以「自決」之名取消其成員參選。選舉主任要對「香港眾志」這種「洗底」行為保持高度警惕,應當根據該組織的過往行為進行全面合理的判斷。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年2月10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點算呀
5
嬲爆
4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