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天使
真天使

社會運動跟戰爭不同,戰爭中傷亡最重的肯定是無辜的平民百姓,但社會運動為百姓爭取權益,只針對當權者,不會傷害無辜。香港近兩場社會運動卻完全是另一個模樣,無辜市民往往被迫充當人質,甚至犧牲,作為打擊政府的利器。

 

黑暴瘋狂破壞,公共設施、鐵路、公路、校園、供公眾使用的政府建築物等等都難逃災劫,市民生活和工作吃盡苦頭。更有無辜市民被打到重傷,甚至有人遇害喪生,沒有人可以講明白,被打殺的市民跟五大訴求有什麼牽聯。

 

香港人原以為捱過艱難歲月,總會有安樂日子過,想不到又來了新型肺炎,有人受到感染,有人失去工作,生活也成問題,苦不堪言。香港由小村發展成大都會,港人什麼瘟疫未見過,嚴重如SARS也捱過去,只因我們有良好的醫療系統,更加有可以信賴的醫護人員。這次新型肺炎引發的社會運動不再一樣,最需要救助的一群被罷工醫護當談判籌碼,確是無辜。

 

敢於站出來向暴徒說不的人被打得血流披面,甚至火燒,還可說是觸怒了暴徒,遇害原因清楚利落,但待在育嬰箱裏接受深切治療的初生嬰兒觸怒了誰?患上危疾等待治療的病人又觸怒了誰?百詞莫辯之下,罷工的醫護人員只能支吾以對:都是政府逼成的。這句話在過去半年已聽過不知多少次。

 

按這邏輯還有什麼壞事做不出來,搞港獨分裂國家是對的,因為沒有「民主」;用汽油彈燒警察是對的,因為政府沒答應五大訴求;在醫院裏放炸彈也是對的,因為政府要用民居對面山頭的宿舍隔離曾接觸肺炎病者的人。

 

醫護人員提出要全面封閉所有關口,不准任何內地人進入香港,情緒可以理解,但部分醫管局人員絕不應該拿病人的死活跟政府談判。政府剛公布的措施,規定所有內地人和香港人由大陸到港要隔離14日,實際效果等同封關,並且更合情理。

 

拒絕罷工 無私奉獻

 

若那小部分醫護人員承認救傷扶危是醫護專業的天職,那麼批評他們罷工已不是站在道德高地或低地的問題,而是簡單直接的道德問題,既是職業道德,也是人類善美道德的問題。不論任何理由,放棄醫治和看顧病人就是不道德,直截了當,沒半點含糊。

 

畢竟,香港依然有情,關懷總比冷漠多。瀏覽網上,見到盡多無私奉獻醫護人員的感人說話:

 

經歷過2003年沙士,市民更需要我們;雖然職位卑微,我會做好本分,龜縮拜拜;我頂得住,地球唔會因為少了一個你而唔轉;剩下來的全是同聲同氣,不離棄病人的好朋友。

 

得向逾九成無畏無懼、真心為病人的醫生和護理人員說聲:「謝謝你們,你們是真的天使,讓香港更美麗。」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2月7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超無奈
4
驚訝
5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