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無罪 醫護罷工無理
病人無罪 醫護罷工無理

疫症蔓延時,有人取消休假趕赴「沙場」抗疫,更有私家醫院約二百名醫護報名參與「抗戰」,也有不少醫護人員網上「明志」,傳上一張張照片表示會堅守崗位、拒絕罷工;另一邊廂,有新成立工會「醫管局員工陣線」的領袖聲淚俱下說是「被政府逼」他們才帶着數千醫護罷工,說他們不是怕死的逃兵,而是「死也要死得有意義」。說得多豪情,但是他們卻沒有說清楚他們的籌碼是「病人的安危」,才罷工兩天,兒童科ICU第一個淪陷,胸肺科一半手術取消,接着專科門診、急症室、腫瘤科以至內科都無一倖免,這場政治豪賭,輸的、傷的甚至死的,都是病人?都是香港人?

 

重病嬰兒成罷工犧牲品

 

數以千計醫護人員罷工,令人擔心生命懸於一綫的重症病人會否受影響,「醫管局員工陣線」沒有告知大家的真相是,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因此人手不足,令照顧危重嬰兒工作大受影響。嬰兒不會說話,亦不會有政治立場,「大人」的爭拗,為何要禍及他們呢?他們的命不是命嗎?另外,也有過半預約接生手術因外科醫生及護士人手不足亦要延期,倘若當中有任何產婦因而增加了生產的風險、或危及胎兒健康,責任是產婦自負?那些把罷工行動說得多漂亮崇高的醫護人員,到底有多重視別人的生命?守護病人是醫護人員的天職,面對疫症病毒,醫護人員更是守護社會大眾健康的最後屏障,豈能說罷就罷?

 

有罷工的醫護人員說,根據《基本法》,他們有罷工的權利;作為「打工仔」當然有罷工的自由,但是罷工、表態,也不能踰越顧及病人安危的底綫;在疫症蔓延隨時爆發社區傳播風險之時,最需要的就是醫護人員做好把關及抗疫工作,他們卻天天在鬧,拖政府與醫管局抗疫工作的後腿,無疑是令抗疫工作雪上加霜,這符合他們的專業和使命嗎?

 

說到《基本法》賦予的罷工權利,也不是絕對的權利,倘若這罷工會危害別人的性命安危,僱主也有權採取法律行動,甚至向法庭申請禁制令要求他們復工;更重要的是,醫護人員罷工,影響的就是生命最脆弱、最需要照顧和幫助的一群人;作為醫護人員,本應將病人福祉放在第一位,在疫症傳入時卻罷工、離病人而去,說得通嗎?有罷工者反駁,這是「道德綁架」,但做醫護就是要這道德,如果沒有這道德,乾脆辭職吧!你選錯了職業,但請別阻礙有使命感的同事實踐他們醫護使命!

 

敵人是疫症不是任何人

 

新型冠狀病毒仍在擴散,香港已出現疑似社區傳播的確診個案,筆者執筆時,又有曾接載過武漢肺炎確診者的郵輪到港,數以千計的香港旅客及工作人員正在受檢疫中,面對步步進逼的疫情,香港人實在沒空間、沒精力再「打打鬧鬧」。香港人要對準的敵人是病毒,疫症會否在香港擴散開去,有賴廣大市民齊心協力做好防疫措施,亦需要醫護人員堅守崗位,並肩抗疫。如果疫症真在社區爆發,這些罷工醫護真的會回到崗位嗎?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2月6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9
嬲爆
3
令人傷心
6
超無奈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