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漣漪,他的海
你的漣漪,他的海

舉凡工作中有空檔,我會習慣找個地方喝杯咖啡寫稿。2月3日那天,我走進一間24小時麥當勞,看到、聽到許多市井風景……

 

這是一家很多基層百姓流連的老麥,這個黃昏特首林鄭月娥剛宣布再封多幾個關口。後面有兩個大叔在罵:

 

「班官住山頂,點知道呢個世界有好多人日日跨境兩邊走搵食!」

 

「中港車執笠啦,封晒關阿茂搭……」

 

「閂埋條東江水條水喉啦笨,驚嘛,點知水有冇菌!」

 

「一句關閘,大家企喺度,手停口停,五大訴求喎,我都有,第一個訴求畀條路我行,第二個訴求畀餐晏我食!」

 

鄰桌是兩個中年女子也在搭訕:

 

「我哋打散工,正一日清杯麵,荷包日日清。」

 

「幾好吖,日日有錢收。」

 

「我從來唔儲錢,冇仔女儲來做咩,搵幾多使幾多,搵唔到咪好似而家咁,攞杯水飲坐半日。」

 

迎面來了一個大姐,拿着杯老麥最便宜四元半新地筒,遞給我旁邊呆坐的婆婆: 「阿婆,請你食。」然後回到自己的桌子跟朋友閒談: 「你睇,幾蚊雞氹得阿婆幾開心。」聽語氣,大姐跟婆婆是不認識的,聽得出,大姐也是基層市民: 「我個口罩用咗三日喇,幾蚊一個唔通真係出一次街用一次?

 

有啲口罩仲成廿蚊一個,夠我食餐飯,你問我驚唔驚死?驚呀,我係驚餓死多過驚肺炎死。」

 

最角落處,有個道友伏在他的套餐上睡着了,薯條汽水倒瀉一地,我緊張兮兮告訴員工: 「那邊有個人暈低了!」員工見怪不怪說: 「放心佢唔係肺炎,呢個『老同』日日都係咁,搞到我哋抹餐懵。」

 

負責清潔的哥哥應該有點障礙,一邊抹一邊自言自語,那番罵人說話起碼重複了五十次,持續講了半個鐘。

 

這是最基層的地方,這裏有半數顧客是在這裏呆坐等時光逝去,外面的風波他們都是道聽途說,但政治影響的民生卻是他們最首當其衝。

 

早上,聽到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在電台透露,醫護第一天大罷工,初生嬰兒深切治療病房竟然有半數護士罷工,其中一間醫院的初生嬰兒病房更只得一名護士留守,由她孤身一人照顧病房內22名初生嬰兒。

 

BB是不懂自我照顧的,他們連叫痛叫餓叫救命都不會,想想這22個嬰兒每三小時喝一次奶換一回尿片,還未計發燒黃疸等需要特別照料的,想像一下,這位堅守崗位不罷工守着22個孩子的護士這一天是怎樣過?

 

無論是嬰兒、深切治療部的病患、等了好久等到一個希望手術的病者,抑或在等工作、等生活的基層市民,他們都是政治下無辜的犧牲者,他們沒有發言權,但政治大龍鳳引起的漣漪,卻成了他們生命中的海嘯。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年2月5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點算呀
2
驚訝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