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倉派「口罩」防疫最前哨
開倉派「口罩」防疫最前哨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武漢肺炎來勢洶洶,香港人心惶惶。特區政府防疫動作慢十拍,應變極差,市面「一罩難求」,引起社會恐慌,更有長者因通宵輪候但空手而回一時感慨落淚,筆者相當心酸,驚歎香港為何竟變成如同亂世。

 

非醫護用儲備派予弱勢

 

針對口罩荒,我們一直在各地搜羅,希望能幫到幾多就幾多。所以當知道義工聯盟購得並願意捐出口罩時,我們立即安排在五大區七大點不分男女、不分老幼地向市民派發。雖然今次安排十分倉卒,而派發數量亦非常有限,但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竭盡所能,爭取即時與大家共渡時艱,希望為社會打打氣,更盼望喚起更多人出心出力,雪中送炭。所以,我們會繼續努力在全球各地物色口罩,與大家一齊打這場防疫戰。

 

民間自救,力量始終有限,最關鍵始終是政府要以實際行動帶頭展示決心和果斷。政府物流署儲備了大約一千一百萬個口罩,這批口罩並非是提供醫管局作醫護用途,而是用以支援決策局以至部門的運作需要。假如現在是太平盛世,這批庫存固然無可厚非,但眼見不少長者因不懂上網,資訊不足,家中口罩只剩三數個,甚至連一個都沒有而要屈居在家,惶恐終日。特首、司長以至局長,你們豈能無動於衷!筆者含淚要問,面對非常時期,政府高官為何不能突破思維框框,急市民所需所急,開倉派「口罩」,至少可將部分非醫護用的儲備,派給現逼切有需要的長者以至弱勢社群,起碼要讓他們有基本的防疫裝備,不怕踏出家門,否則又要市民如何相信政府能真的與他們同行。

 

兩廠家願在港設生產綫

 

近日,筆者收到大量清潔公司、業主立案法團投訴:「連保安同清潔工都唔夠口罩用」。眼見口罩供應持續緊張缺荒,我們多次約見特首及政務司司長,為確保社區防疫工作得以維持有效運作,促其盡快協助廠商在本地生產口罩。我們知道起碼有兩個廠家願意在港設口罩生產綫,希望政府能特事特辦,急事即辦,讓他們可以盡快投產。

 

政府可以做、應該做的還有很多很多,包括政府亦要每日公布全球採購口罩和其他防疫用品的進度;全力遏止「黑心商戶」炒賣、囤積和出售劣質口罩和其他防疫用品;將口罩納入《儲備商品條例》,引入限價及限購措施,務求讓更多市民成功以合理價格購買口罩和其他防疫用品。

 

最後,武肺疫情已呈愈趨嚴峻,香港人當下應精誠團結,尋求解困戰疫之道。醫護是全港市民賴以依靠的最後一道防綫,我們明白醫護人員在應對疫情工作上面對的壓力,唯望在重大疫情面前,任何訴求都不應逾越令病人受害的基本原則,希望所有醫護工作者都能堅持守好這道防綫。對於留守前綫,挺身對抗疫情、堅持維持提供專業服務的醫護人員及組織,筆者對他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2月5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驚訝
0
點算呀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