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戰書與罷工高低立見
請戰書與罷工高低立見

本文作者為中學教師穆家駿


步入鼠年,國家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全國各地的醫護人員基本上不是堅守崗位值班,也是在家待命,隨時準備好回到第一線與病毒作戰到底,當中更有不少醫護人員紛紛寫下請戰書,自動請纓上「戰場」抗疫。

 

筆者聽過一個最令人感動的事跡,是一位東北大慶市的86 歲的退休醫生張景道。大年初二,他帶着自己的醫生證書和請戰書到當地的衛健委,請求衝上一線參加新型冠狀病毒的戰鬥,請戰書寫道:「我的同行(醫務工作者)日夜奮戰在醫療前線,我實在坐不住了。我在崗43 年,基本是在防疫戰線度過的,為此我向領導請求參加戰鬥,分配我幹什麼都可以!」作為安享晚年的老醫生,他的兩個女兒都是醫護人員,過年期間都在前線作戰。但當他了解到疫情的嚴重性之後,義無反顧地希望奔赴這一沒有硝煙的戰場。

 

還有不少從全國各地自動請戰,飛抵武漢參與抗疫的「白衣天使」,很多人在農曆新年期間,沒來得及與家人團聚,選擇「捨小家、為大家」,前往疫情最嚴峻的地方服務。

 

反觀香港,居然有醫護人員,在這個舉國上下共同抗疫的關鍵時刻,依然「政治先行」,要求所謂「全面封關」,漠視自己作為醫護人員的天職,實名簽署參與罷工宣言。

 

筆者雖然不是醫護人士,但也知道《日內瓦宣言》中寫的:「我將不容許有任何宗教、國籍、種族、政見或地位的考慮介於我的職責和病人間」,現在社會正正急需醫護人員鎮守防疫第一線,香港有醫護卻利用醫護人員不足作為政治籌碼,置病人乃至全港市民健康安全於不顧,實在可恥。

 

歌曲《國家》歌詞寫道:「國的家住在心裡,家的國以和矗立!」在疫情嚴重的時刻,有些人自私,想小家而罷工,有些人卻無私,為了大家而請戰,同是醫護,高低立見。

 

原圖:RTHK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2月4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8
嬲爆
3
超無奈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