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遊戲,改變命運!
以遊戲,改變命運!

上月底過農曆年前夕,一丹獎創辦人陳一丹博士遠赴孟加拉,把「一丹獎發展獎」頒發給世界最大的NGO之一BRAC的創辦人法茲勒·哈桑·阿貝德爵士(Sir Fazle Hasan Abed KCMG),由其子女代領。法茲勒爵士在一九七二年成立BRAC,至今以孟加拉為基地,擴展至非洲及亞洲十一國,服務一千一百萬人。

 

法茲勒爵士去年十二月底逝世。他說,貧窮的害處之一,就是剝削了兒童受教育及其他機會。他成立BRAC時,正值一九七〇至七一年的孟加拉獨立戰爭結束,一千萬國民流離失所。法茲勒放棄他在英國的事業,把樓賣掉拿着一萬六千英鎊回國,捲起衣袖協助國家重建。面對百萬貧童,和捉襟見肘的資源,怎麼辦?

 

答案是:遊戲!BRAC設計了「遊戲快樂學習」(play based joyful learning)。教育不一定是正襟危坐地在課室裏,死記硬背課本。而是可以透過遊戲,鼓勵互動、探索世界。BRAC就地取材製作工具,在社區中找婦女訓練成導師,培養師生互信互愛的關係,令兒童在不知不覺間學習。今天,BRAC在孟加拉、非洲坦桑尼亞和烏干達等地,建立超過一千四百所的遊戲實驗室(Playlab),有接近四萬名一至五歲兒童受惠。BRAC確信,教育須在幼兒學前開始,把握成長的關鍵期。

 

陳一丹博士在孟加拉時探訪了Banani貧民窟的位於Banasree的遊戲實驗室,非常讚賞。盼望有一天,「遊戲快樂學習」的意念也可拓展到香港來,造福此地的兒童。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0年2月4日

 

原圖:BRAC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