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德
失德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肆虐武漢,禍延全國乃至世界各地,香港未能幸免,究竟病毒從何而來?至今從醫學與科學角度看,還未有精準判斷。至於再要擴散多久,那就看大家如何同心協力,做好防疫與抗疫的工作。再惡毒的病毒最終總會得到有效的壓制,甚至消失。

 

每次瘟疫的來回往復,守着第一綫,當是醫生、護理及相關人員;與染疫者一起與病毒拼搏的,也就是他們。長久以來,每逢疫症出現,香港的醫護人員發揮捨己的大愛精神,有眼可見,有耳可聞,沙士一役,充分驗證。猶記那年,沙士同樣侵襲台灣,美麗而富人情的寶島,就有醫護人員棄病人而集體逃亡的記錄,按醫護人員入行的誓章看,這是白衣的嚴重失德事件。使台灣的醫療史上,被畫上沉重的、業界不想提起的一筆。

 

遇事見做人,更見專業修為,沙士疫情的香港,災情嚴重,未有封關,但醫護人員卻發揮高度的專業精神,在醫院內閉關與沙士病毒搏鬥,拯救一個又一個染疫病人。謝婉雯醫生因而犧牲,是大愛精神發揚的顯例。事實上,與謝醫生有同樣的心志、同樣與染疫病人一起拼搏的,為數很多。可以說,香港醫護的大愛精神,永存獅子山下,教育現場上,不少優秀的中學生都以醫護學系為首志願。過去,筆者問想進入醫護學系的學生,原因何在?不同屆別的學生,都能述說同一年的沙士故事,滲出由衷的、難以言喻的一份尊敬,由此而來的一顆救病扶危的初心。

 

子鼠歲首,「武炎」爆發,傳播甚廣,疫情嚴重,與二○○三年「沙士」相比,不相伯仲。當年醫護人員的奮鬥精神,筆者相信如今仍在大部分現職醫護人員的心裏,緊緊裝載。只是有小部分掛着醫護專業之名,卻以政治立場先行為實,提出讓社會各界、讓病患者及其家人憂心的罷工。從教育現場看,在疫情危難下,作出威脅性的罷工,是無情、無理又違反醫護專業的嚴重「失德」。「失德」對任何專業組織、行業的信譽、聲譽都是不可小覷的,是沉重的打擊。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2月4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3
嬲爆
1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

  • Debbie Mak Hau
    Debbie Mak Hau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醫務人員罷工(政府同工會過招),情況就如 老公同老婆嗌交,就打個仔出氣! 外邊人只會同情個仔,因為老公同老婆都爭唔落! 咁樣抗疫,全世界只有香港,連道德底綫都輸埋,政府同工會都雙輸!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