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陣前勇承擔 罷工竄逃枉稱醫
抗疫陣前勇承擔 罷工竄逃枉稱醫

醫護人員不是超人,雖能從死神手上「搶人」,但在病毒面前卻仍是一個普通人,不會多一分幸運,也會感到懼怕和希望避險;只是今次疫情來勢洶洶,醫護人員肩承救急拯危、守護社會的重任,有職責、有使命、有擔當地站上抗疫前線,只要是為抗疫,可以要求政府提供所需支援和修訂相關政策,但絕不容藉機竄逃卸責或作政治要脅,否則縱有千百個理由,都不利防疫抗疫,更枉稱為醫護。

 

對於醫護人員來說,抗疫就是生死廝拚,身前是致命致殘的病毒,身旁是徘徊生死的病人,身後則是血脈相連的親人,處處是顧慮、處處是戰場,在2003年的SARS疫情時,便有6名香港醫護人員不幸殉職,今次疫情重現,怎不令人既驚且懼,試問有誰不怕死?但在人性本能之外,還有責任、使命和擔當,不能掩沒仁心良心,不能見死不救,不能因貪生怕死就淪為抗疫的叛將逃兵!有慨然踏進病房的武漢醫生在給兒子的家書中便指出:「看着身邊的戰友倒下,說實話我們也會害怕,但職責所在,我們必須堅守。」並表示這場疫情就像集結號,現在集結號已經吹響,「我們只有堅持,才能等來春暖花開」。

 

當前的國際交通運輸發達,大幅縮減國與國之間的地理距離和空間區隔,在全球一體化之下,跨國的政經旅遊和人員交流頻繁,加上國際間缺乏對防止疫症跨境蔓延的共識和政策,令高傳染性疫症不只集中在個別國家或地區,而是輕易而快速地在全球範圍內散播,更可以在數小時之內傳至世界另一端。

 

今次疫症的病源未明,是否屬於SARS病毒的變種也尚未得知,加上隱性病人眾多和大多數人對該病毒沒有免疫力,當地政府或許是出於無知,或許是因決策不力,甚至是「隱惡報細數」,令防疫「黃金期」被耽誤延宕,疫症已經失控擴散,造成全球性的大規模感染。身為國家的「南大門」,香港和香港醫護人員絕不能袖手旁觀,而必須協助把好防疫關,只要合理合度合科學,即使會帶來負面影響和額外承擔,要做的始終要做,並要暫且放下本位利益,彼此同心同德地應付疫潮威脅。

 

可惜,有醫護人員在激進派的煽惑下,於防疫陣前以抗疫為戰場,以人手、資源不足和政府防疫慢為藉口,以罷工為武器,再以「攬炒」為目標,限時脅迫政府滿足包括「封關」和「禁止中國人入境」等所謂「五大訴求」,明顯是借疫症玩政治的趁火打劫;時機拿捏準,手段卻卑劣,並與2003年抗SARS英雄的高尚情操,形成地獄與天堂的鮮明對比。有云18年後就是一條好漢,但只是17年,竟已是淪落如斯!

 

「為眾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凍斃於風雪」。我們既要為醫護人員提供保障和支持,更要守規矩、不添亂、不操弄政爭棋子,讓他們全心全力投入防疫工作。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1月31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嬲爆
1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