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求愛,空餘恨
渴求愛,空餘恨

茱蒂嘉蘭是世紀不朽傳奇。一首《Over the Rainbow》令她成為天后。電影《星夢女神:茱地嘉蘭》聚焦的,是天后猝死前一年的故事。已橫掃多個影后獎項的雲妮絲妮嘉,把她大起大落的人生,演得淋漓盡致。

 

茱蒂是一個渴求愛,空餘恨的悲劇人物。電影中標榜「童真」,但現實卻被剝奪童真,發育時期只能以黑咖啡和雞湯充飢。萬千寵愛但畢生自覺沒有人愛,本應富可敵國,但死前一年無家可歸欠債累累,因失場遲到被炒魷,成名時被捧上天,失敗時被踩作地底泥。

 

茱蒂兩歲起,被跑碼頭的父母推上台唱《Jingle Bell》,十六歲被美高梅選中演電影《綠野仙蹤》扮演夢想跨越彩虹的少女。一夜成名,代價是從此被禁錮在「茱蒂嘉蘭」這個角色中。你做觀眾看完騷拍拍屁股走了。她卻活在掙不脫的監獄中,承受名氣帶來壓力,還有四方想來撈好處的商人、假扮成愛她的男人。她自小被欺凌,所以難以建立關係,渴求愛情但五次婚姻全部失敗,深愛子女卻連讀書和住址都提供不了。

 

茱蒂的悲劇是,她為舞台而生的,那管前一分鐘害怕得要死,一踏上舞台便魅力四射。舞台是她的心魔。酗酒和吸煙把天賦的嗓子磨蝕,又因濫藥跌倒台上。她幻得幻失,對自己形象失去信心,她害怕觀眾,恨他們付錢來消費她,完騷後躲在化妝間不走,但一遇上同志知音,便引為知己。結果,反因怯場、失場而被觀眾擲鞋和噓聲趕走。

 

電影尾聲,助手請她吃蛋糕道別,她手足無措,因為無論是片廠慶祝生日或結婚,都只是道具蛋糕,她從未感受過平凡人吃蛋糕的幸福滋味。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1月30日

 

原圖:《星夢女神:茱地嘉蘭》劇照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