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是人禍
武漢肺炎是人禍

武漢肺炎的情况惡化,香港亦已出現確診案例。武漢巿封城,這是自1949年以來從未有過的嚴厲措施。歸根究柢,武漢肺炎並非天災,它是人禍。

 

人禍之首,是「吃野味」。位於武漢的「華南海鮮市場」野味店,被視為散播病毒的源頭。網上瘋傳該處一張野味店價目表,標榜「活殺現宰,送貨上門」,超過112 種任揀,由孔雀、箭豬、狐狸到駱駝,以至沙士時期令人聞風喪膽的果子狸都有,價錢則由最便宜的5 元人民幣一條活蜈蚣,貴至每隻要價6000 元的「小活鹿」。有小孩活吞蝙蝠,大人吃老鼠刺身,看之惡心!

 

當年到南非國家公園Kruger Park 時,導遊的一句話令我慚愧:「每當看到天上飛鳥、地上珍禽異獸,以至水中的鱷魚,全世界只有中國人,會想把牠們捉來吃!」

 

為何中國人不能從歷史中得到教訓?2003 年沙士,已證實是和野味有關,為何中國政府仍不鐵腕禁吃野味?我們批評美國不禁槍,中國人自己卻不禁野味,是否牽涉廣大的利益集團,或有位高權重的人,嗜吃野味?

 

人禍之二,是否有人隱瞞疫情?中國媒體《財新網》1 月22 日報道稱,武漢同濟醫院一名醫生在1 月10 日即被以「病毒性肺炎可能」收治入院。但在1 月21 日前,武漢市衛健委從未提及,甚至強調「沒有醫護人員感染」,直至鍾南山說有14 名醫務人員受感染,我們才怵然一驚。

 

人禍之三,是否有人明知有發燒等懷疑徵狀,仍逃離武漢以至把病毒傳開?武漢肺炎完全可以避免,人命損失,一個也嫌多。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1月29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嬲爆
4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