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懲涉暴公務員,教師呢?
嚴懲涉暴公務員,教師呢?

纏磨逾半年的「反修例動亂」,將香港推向社會動盪、法治折損、經濟民生受創的臨界點。本屬管治支柱的公務員,竟有逾四十人因而被捕,當中近八成被勒令停職,彰顯當局對違法「零容忍」的決心;但對同樣犯事的教師和校長,卻是色厲內荏,被停職或被調職者僅佔半成。教育關乎一、兩代青年的生涯規劃和人生陟降,應如此輕蔑怠忽?

 

教育不易,訓育更難。藉詞「反修例」的示威暴亂,在外力支持減縮、「兩大」警學攻防、有大學生被嚇退之後,竟有心智未熟、人生價值觀仍在探索的中、小學生,在被慫恿下走上暴亂前綫,令形勢更趨微妙複雜。當局務須果斷整頓教育系統,嚴厲執法,摘除禍根,讓社會重回正軌,防堵新生代誤走歧途、自毀前途。

 

了解學生參與示威的因由

 

過去半年,被捕的中、小學生多逾千人,若加上被登記身分還未拘捕的,可能達到二千人。如此眾多中、小學生由「低頭族」遽變為街頭鬥士,轉折太快太大,不可能全是自發的,決定性因素應是朋輩、社工、教師或辦學團體的影響,當局應按圖索驥地以學校為單位進行調查研究,了解學生參與示威暴亂的因由和過程,探索紓解方法。

 

「反修例風波」理據拉扯、爭議夾纏,是非亦被曲解混淆,教師和校方本應要做好引路者的工作,引導學生明是非、守法治、行正路,但在實踐上,卻多見逆反歪行,缺乏獨立判斷能力的學生被片面灌輸偏激政治思潮,並被洗腦式煽惑走上違法誖暴的邪惡不歸路。

 

要解決有關問題,關鍵的方法有五個,第一是全面整頓課程設計與考試制度,加強「去殖化」,清除現存的不合理政治因素,提升學生的國家認同。

 

課程須加強「去殖化」

 

第二是維持校本制度,但責成有較多師生參與違法活動和動亂的學校,由學校管理層自我檢討,查找不足,並向政府提交檢討和改革報告,不容校方護短和關着門維護非法的政治行為。

 

第三是依法嚴懲犯事師生和管治無力的學校管理層,杜絕有人頭頂教育界光環,公然散播仇恨言論、挑釁行為及發布不適合教材,以荼毒學生;又應責成校方加強學校管理,避免校園被政治力量入侵和陷入無政府狀態。

 

第四是做好對學生的德育、教育和訓導的工作,讓他們從空談追求自由民主和自詡擔負時代使命的虛幻中清醒過來,知悉政治不是愛心善堂或辯論擂台,而是講求實力和利益的格鬥場,天真浪漫絕非免罪擋箭牌,砸堵搶燒這筆帳是要還的,切勿為了一時開心而毀了一生。

 

第五是教育下一代的重擔,需由家庭、學校及社會共同挑起,不能妄求校方或教師能獨力承擔,但大家應達共識,確認推動公民教育和《基本法》教育的重要性,堅持下一代對國家和一國兩制有正確的認知,並要尊重教育界的專業形象和社會接受的行為準則。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1月28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嬲爆
1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