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盪中的香港 漩渦中的警隊
動盪中的香港 漩渦中的警隊

過去一年,政治抗爭和政治動盪在全球都成新常態;在香港,「反修例抗爭」衝擊令動盪指數在一年內飈升91級,未來兩年也難得安靜。至於作為社會最後防綫的警隊,雖廣受國際認同尊崇,「警察可靠度」位居全球第6,但在香港卻困處政爭漩渦,遭受「塔西佗陷阱」式潑污,這既損蝕法治秩序,更易讓本土恐怖主義生根。

 

警隊遭抹黑 易讓恐怖主義生根

 

剛公布的「2020年政治風險展望」調查報告指出,過去一年全球有47個國家或地區的示威抗爭次數明顯增加,政治動盪已成新常態,但不少政府卻對抗爭的規模及激烈程度始料不及;而在接受調查的198個國家及地區中,香港的動盪指數由2018年第117位,急升至去年的第26位,若以抗爭的嚴重性及頻密程度比較,香港與智利同被視為全球「最高危地區」。

 

香港警隊應時而變,早已建立起中立化、專業化、制度化和精英化的形象,獲得市民高度認同,並在「維持社會治安」方面取得崇高的國際認受性,「警察可靠度」由前年的全球第8位升至去年的第6位。另外,在「全球安全與保安指數」和「世界正義工程法治指數」亦都位列第4。

 

回歸以來,國際力量在港的活動不減反加,引導公民意識「覺醒」,並導致更多公民抗爭出現,由最初對一國兩制、基本法和其他法律條文的質疑,再而是對特區施政的批評,以及針對中央決策,最近更將矛頭指向警隊,以「莫須有」的傳聞、指控,去蠱惑民心,削弱警隊的公信力和警民信任,瓦解警員意志及戰鬥力,並且編織起因不信任而全部否定的「塔西佗陷阱」,讓警隊深陷其中,無法自拔,再進行前所未有的文攻武鬥,甚至提出「解散警隊」和拒予加薪等謬言歪論。

 

重建警民互信 合力止暴制亂

 

在「後真相時代」,謊言或妖魔化已成濫觴,但威力強如「戈培爾謊言」,也有被揭穿和被厭惡的一日。今天,香港警隊在被有組織抹黑下,海外聲譽雖尚保持不墜,但在港的形象則被潑污。事實證明,即使身處漩渦急湧,警隊仍秉持維護社會穩定的第一道和最後一道防綫的重任,以極小量的警力,擋住了大批暴徒的衝擊,守住了香港法治的底綫,忍讓克制到了極限。

 

事實上,「反修例抗爭」已經延燃逾7個月,參與者採用「顏色革命2.0」模式,其規模、手段和衝擊,深具開創性和針對性,顛覆了警隊的過往經驗,震撼了法治秩序,並圖與社會「攬炒」,求以公眾之「傷」去實現他們之「成」,負面效果明顯,用心非常卑鄙!

 

事件並非學生辯論比賽題目或網上遊戲,而是關乎經濟民生、全民福祉、社會穩定的大是大非,需要重建警民互信,合力止暴制亂,不能為滿足西方價值而自我淪喪,更不容部分人士為遂一己「熱血」而任意妄為。

 

原文轉載自《經濟通》 2020年1月24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支持
6
好正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