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說謊的身教
【獨家文章】說謊的身教

星期日早上,在家聽香港電台車淑梅主持的《舊日的足跡》,這天訪問的嘉賓是前鮮魚行小學校長梁紀昌,他說了一個發人深省的故事……

「有次去西藏,在日喀則的喇嘛廟看了一幅佛教輪迴圖,我問喇嘛:『地獄道上有什麼人?』喇嘛說:『地獄道上有一個是教師,因為他誤人子弟!』當時我好震撼,原來誤人子弟比殺人犯罪孽更重,因為殺人犯殺的只是一個人,但誤人子弟害的是別人三世,真箇是一念成仁,一念成魔。」


誤人子弟尚且如此,教唆人家誤人子弟的人,將會下第幾層地獄呢?


家長把孩子送到學校,交給一班陌生人去教,我想,父母百分百是希望老師幫忙把孩子教好,而不是教壞,對不?當然,今日社會好奇怪,大家連好壞的標準都已不一樣了,什麼是好什麼是壞都要拗餐懵,譬如我覺得鼓勵孩子出去擲汽油彈是壞,但有人卻說這是偉大壯舉;又譬如我覺得辱罵警察是壞,但有人又覺得這叫挑戰權威……


不過,無論標準怎麼不一樣,有一個準則大家都認同,就是說謊一定是壞,老師絕不可能教孩子說謊。


然而,有一班教師、有一個教師工會,卻公然帶頭說謊、示範說謊。


1月3日,教協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辦了一場題為「反白色恐怖」教師集會,事後宣佈「集會有2萬人出席,令人動容」。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先生及「香江智庫」會長周伯展醫生事後公開撰文,質疑教協報大數,因為以愛丁堡廣場的位置,絕對絕對不可能容納坐定定的2萬人,除非是疊羅漢地坐,而當晚警方的統計數字是集最高峰有2500人,是2500人,這班教師,把數字乘大了十倍來蒙騙大眾。


梁振英先生是測量師,對地圖概念比一般人都敏感;周伯展醫生經常出入中環,愛丁堡廣場更是兒時去到大的地方;對於熟悉的東西、被配上荒謬的謊言,格外有感覺。譬如我說300尺公屋可住20人還可以很鬆動,你一定會拍案而起叫一句「有冇搞錯」一樣。


作為一個教師組織,天天散播什麼白色恐怖歪理我們奈何不了你,你們做了賊事有賊心日日提心吊膽是一種感覺,沒得拗。但2萬跟2500是兩個差天共地的數,是一個能找出的真理,是一個可以算出的答案,你們這樣都要做假,就是違反專業,市民就要追究聲討。


梁振英先生找出愛丁堡廣場的政府測量圖,還有幾張當天的航拍照片,老實說,無論以警方數字2500人抑或以作大之數2萬人,用人手肉眼其實都是可數出來的。這種小數目,如果在入場時每人派一張貼紙貼在身上,算一算派出貼紙數目,大概亦可計出接近人數。今日的人工智能,數幾千之數根本就易如反掌,集會了幾十年,為什麼政客就是不願做精準的計算工作?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1.0px 'Arial Unicode MS';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1.0px 'Arial Unicode MS';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5.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1.0px 'Helvetica Neue'; font-kerning: none}

答案很簡單,沒有科技計算,就有吹噓空間,作為政客,明白的,但作為老師,可以嗎?應該嗎?一個教師組織,公然示範說謊的身教,家長們,我們應該放過這些教育界敗類嗎?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1.0px Helvetica;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1.0px Helvetica;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min-height: 13.0px}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1.0px Helvetica;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4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1.0px Helvetica; color: #0000ff; -webkit-text-stroke: #0000ff}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kerning: none; background-color: #ffffff} span.s3 {font-kerning: none; color: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webkit-text-stroke: 0px #000000} span.s4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 font-kerning: none; color: #0000ff; background-color: transparent; -webkit-text-stroke: 0px #0000ff}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1
嬲爆
14
超無奈
12
唔係呀哇
53
支持

評論

  • jthk
    jthk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不是老師教說慌的問題,說慌未必構成罪行。最嚴重的問題是家長把孩子交託學校,校長卻容許老師煽惑孩子作違法的事,最終不少孩子被帶上法庭、被下獄,留案底,人生盡毀。有做了違法事導致精神健康问题,有的更可能会變成抑鬱自殺死了,有的更不小心跳樓死了...是老師把学生毀掉、推上末路,这些好比殺人兇手😠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