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範區「先行」二字的深意
示範區「先行」二字的深意

進入新的一年,全國各省市便陸續進入「兩會」時間,也是內地中央和地方政府決定各項重大發展事項的時候。就在上周,深圳市政協第六屆六次會議,剛剛閉幕。香港與深圳一河之隔,深圳的發展動向和香港有密切關係,近年更有互相較勁之味,深圳的動向,值得香港留意。

 

今次會議是深圳市第六屆政協的最後一次會議。說個小故事,深圳政協會期與全國政協以及其他省市的政協會議並不一致。一般來說,由於政協每5年一屆,自1949年全國政協成立,全國及各省市政協都是「逢三逢八」換屆,即年份以3或8結尾的年份,都是政協換屆的時候。但唯獨深圳政協的換屆年份是「逢零逢五」,事緣深圳特區是1980年成立的,但一直到1990年才成立人大和政協制度,因此,按照5年一屆的安排,深圳政協換屆的時間點都是「逢零逢五」的年份。

 

從這個差別可以看出深圳特區有着「特事特辦」的傳統。當年改革開放,「摸着石頭過河」的進程中,每一步都是走來不易,也正是有了深圳與其他省市的這一個差別,許多「特事特辦」有一個試驗期可闖、可試、可驗證,才有今天深圳的成就。今天全國都盯着深圳的「特事特辦」,希望可以接力發展。

 

今年兩會上,深圳市長陳如桂在工作報告開篇就說,2019年深圳「經歷了一系列大事喜事要事」,「激發全市上下奮鬥新時代的磅礴力量」。深圳第一件喜事當屬5個月前爭取到中央和國務院共同具名發布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

 

在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下,深圳發展勢頭矚目,給予深圳示範區定位不難理解,這既可以推動深圳更上一層樓,對帶動大灣區其他城市也有示範作用。但熟悉內地文化的朋友便知道,中央文件,每一個字都是有意義的!「先行示範區」作為一個新詞彙出現,也是別有深意的!

 

這裏還有另一個小故事可以講一講。據悉深圳政府早有計劃向中央爭取「示範區」的定位,在獲得中央原則和方向上的同意後又密集工作了半年,才向中央遞交了報告。當時申請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示範區」。最後中央不僅批准了,中間還加了「先行」二字。這「先行」二字不僅是錦上添花,更是畫龍點睛。如果只是叫「示範區」,無疑是對深圳經濟特區40年發展奇蹟的肯定,是對其他省市發展以及國際社會的示範,但這只是一個靜態的描述。但「先行示範區」則是針對未來的動態描述,着眼「在先」、「在行」,意味着許多突破性的創舉可先在深圳率先落地,這無疑讓深圳的未來發展加了一個推動器。

 

本欄之前的文章分析過,深圳爭取到這個定位後便可大做文章,在取得各中央部委的同意後便可制定各項「特事特辦」的政策,在這過程中遇到各方面的拉扯角力,但可根據中央文件精神順勢而為,在上方全力推動,真可謂是一把尚方寶劍。不僅如此,目前發布的先行先試措施,其中一個重量級的突破便是賦予了深圳立法自主權。中國幅員廣大,改革往往牽一髮而動全身,深圳在推出各項改革措施時,如某項改革涉及調整現有法律,即是深圳的地方法規出現與上一級法律有牴觸的時候,可經國家授權後實施,也就說,深圳毋須等全國性法律更改,便可先行實施,這樣的改革是前所未有的。

 

深圳現時着力發展生物醫藥產業,深圳政府正在研究爭取藥物特別審批權,目前的構想,只要經過兩個全球發達國家藥監部門審批通過的藥物,就可直接在深圳的醫院使用,如果這條建議可以落實,那整個深圳的醫療系統馬上就升了一個台階。

 

在其他多個重要領域都有突破性的構想,包括法定數字貨幣試點項目有望在深圳落地,創業板首次公開募股(IPO)由審批制改為註冊制等。深圳在過去40年所創造的經濟奇蹟已是全球公認。目前初步估計,深圳2019年GDP超過2.6萬億元人民幣,已提前實現其「十三五」規劃的經濟發展目標。而有了「先行示範區」加持,整個深圳的發展動力將進一步增強。

 

其實,深圳GDP在2018年就已經追上香港。據深圳內部估計,再經過10年的努力奮鬥,深圳的人均GDP也可以追上香港。本欄之前文章分析過,「先行示範區」是幾經謀劃方才成事,與香港去年的社會運動無關,但看到深圳對未來的工作提出「主動對標全球最高、最好、最優、最強」,香港人應該問一個問題,深圳對標的這4個的「最」裏面,還有沒有香港的份兒呢?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1月16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支持
4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