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會報大數?教協更不該
集會報大數?教協更不該

二十一世紀新的一個10年在眾人歡呼中開始,都說新年要有新氣象,市民當然希望社會能在新的一年盡快止暴制亂,恢復久違的正常秩序。但反對派卻不這麼想,1月1日就上演「新年第一暴」,教協緊隨其後。1月3日教協於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以「無懼白色恐怖,堅守教師專業」為主題的教育界集會,教協會長馮偉華宣布集會人數超過兩萬人。

 

反對派慣常手法

 

市民早已習慣反對派示威遊行慣常報大數的做法。例如去年6月9日,民間人權陣線發起「反送中」遊行,民陣稱有103萬人參與,警方則指高峰期有24萬人。民陣6月16日發起「不撤、不退」的遊行,要求政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宣稱有200萬人參與,但警方表示高峰期有33.8萬人參加。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前主任雷鼎鳴採用「科學方法估算遊行人數」,得出6月16日參加遊行的總人數為40萬人,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的統計數據亦僅為50萬到80萬。民陣統計數字均是數倍於其他機構。

 

過去市民對遊行集會數字都鮮有討論,因為很少人把反對派誇大其詞的數據當真,但反修例風波以來,反對派整日將如此虛假誇張至極的數字掛在嘴邊,動輒聲稱香港700萬人中就有200萬人支持他們的行動,外國傳媒當然惟恐天下不亂爭相引用這些虛假數字,造成三分之一香港人支持暴力打砸搶示威的假象,令國際社會信以為真,如此誤解亟須澄清。反對派整日宣揚五大訴求,逼迫政府提供所謂「真相」、追求所謂「真理」,那麼他們自己對待真相的態度又是如何?是否如此誇張數字也是他們口中「真相」、「真理」的一部分?

 

其他組織報大數當然應該被批評,但在社會對政客寬容度極高的情況下,已經是見怪不怪。然而教協身為香港會員人數超過8萬的教師組織,理應為下一代做出表率,在品德方面對自己有所要求,尤其是在這場聲稱追求真理和真相的社會運動中如此報大數,能不令人極度失望並且遺害無窮嗎?

 

愛丁堡廣場是大家經常去的地方,一邊是大會堂低座,一邊是兩層高的停車場,試用常識來想一想,一般學校的禮堂可容納多少人坐下?愛丁堡廣場又有多少個禮堂大小呢?或用香港大球場做參考,面積達58500平方米的大球場,在人人相鄰、比肩而坐的情況下才可容納4萬人,愛丁堡廣場是否能容得下大球場一半觀眾呢?由此足以見得愛丁堡廣場的容量並不大。再者,一個兩萬人的集會需要什麼音響系統,當晚教協用的又是什麼系統?教協需要解釋這個兩萬人的數字是如何計算得出?

 

其次教協會長馮偉華宣稱此次集會,顯示「教育界發揮團結力量對抗」,故此要求政府應停止打壓教師。那麼此次集會的代表性又到何種程度呢?姑且按照警方數字的兩倍算為實際人數,即有5000人參加了集會,教協註冊會員已超過8萬名,即使將參加人士全部算作教協會員,不考慮與會員同去參加的親朋友人,也只有十六分一的會員參與了抗議「白色恐怖」的活動,又有什麼代表性呢?

 

反對派經常以為在自己頭上放個民主光環,就可以為所欲為。教協作為教師代表,不能和其他政治組織同流合污。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1月11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搞笑咩
11
嬲爆
1
驚訝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