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燒雞做鳳凰
不做燒雞做鳳凰

踏入二○二○年,香港像從廢墟中掙扎爬起來……我們差點從一隻火中鳳凰,變成紅燒炸子雞!觸目所見,全城都有激戰留下的痕迹——

 

沿街的欄杆是一排光禿禿的鐵枝,繫着刺眼的熒光橙膠帶,像藥水膠布暫時掩蓋着未復元的傷口;不敢重裝欄杆,是否因為不肯定內戰是否結束,做來「嘥氣」?

 

有些交通燈仍然崩裂,紅綠二色勉強從夾縫射出來;牆上和地上,留下一團團污黑的印記,像創傷後的瘡疤,依稀見到「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或「黑警死全家」的影子;像一團籠罩在香港上空的黑雲,揮之不去。

 

理工大學通往紅磡港鐵站的天橋,是巨型水馬和鐵絲網,遮蔽蔚藍的天空,這段路讓我像活在牢獄中,嘗到鐵窗風味;陪伴我成長、從未離開過我視線的一對中環滙豐銀行獅子,歷經火燒及淋紅油的浩劫後,終被收裝在不見天日的木箱裏,剩下我一片空虛和失落感。

 

美心餅店連招牌都不見了,躲在白色的圍板後,在喘息的空間,誠惶誠恐地做生意,像中國銀行和優品360 等等,都忍辱負重地經營着。

 

港鐵有些閘口仍「負傷當值」,但熒幕貼着膠布,由職員手拿着讀卡機幫乘客出入閘,但觀乎港鐵敢於在除夕通宵行駛,可證它願意冒險帶頭,重拾城巿的節奏,正如「全城街馬」勇於在一月十二日如常舉行,起動香港人的活力。

 

暴亂的火種仍殘留在不同的角落,每人內心依舊有傷痛,人際有裂痕,讓我們勇敢地跳過火圈,不做燒雞做鳳凰。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1月8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嬲爆
4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