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張財政 改革思維
擴張財政 改革思維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將於下月二十六日公布,這是反修例風波發生以來首份公布的《預算案》,作用非常關鍵。整體而言,這場風波折射出來的現象,是深層次矛盾存在已久,但長期未有化解,以致民怨積累,最終爆發。我們日前就向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當面提出「擴張財政穩民心 改革思維破困局」的《預算案》期望,嚴厲敦促司長在這個非常時期,必須要有突破困局的思維,帶領香港走出困局的決心,透過《財政預算案》去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

 

倡設商鋪「受損支援基金」

 

對於這份在非常時期制訂的《預算案》,作為財政司司長,最重要的工作當然是振興經濟,紓解民困。過去七個月,香港在內憂外患夾擊下,經濟受到前所未有的考驗,令香港市民無法正常生活,各行各業經營環境十分嚴峻。如果情況持續,企業隨時出現倒閉潮,失業率幾乎肯定進一步攀升,特區政府必須推出適時措施,提振經濟,紓解民困。

 

最能幫助企業的當然是動亂盡快平息,所以我們向司長提出具體建議,要求政府增撥資源落實,恢復社會秩序,亦建議為受暴力破壞的中小微企設立「中小企設備受損支援基金」,協助商鋪修復,得以繼續經營,渡過難關。

 

社會改革不能再拖。無可否認,當前社會動亂的一個重要因素,是香港長期積累了不少深層次矛盾,導致資源分配和經濟結構不平衡,貧富差異銳增,社會結構固化,很多人感到社會不公,看不到事業和生活的前景,更不滿政府管治。所以我們促請政府及財政司司長,通過這份《預算案》,以政策及資源,對焦去解決深層次矛盾,特別是要收窄貧富差距,包括增設六十至六十五歲適用的銀齡卡,放寬長者生活津貼的資產上限;生果金免審查下調至六十五歲;訂立「劏房」租管、輪候公屋租金津貼等等,讓最基層市民都可以通過政策受惠。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期望特區政府認真吸取今次暴亂事件的教訓,透過政策,立即行動,處理困擾香港多時,也困擾着每一位市民的深層次矛盾。如果當局今次繼續因循守舊,不拿出決心去處理這個問題,哪怕今次暴亂能夠平息,哪怕社會秩序暫時恢復,香港社會真的可以從此告別動盪、紛亂及撕裂?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1月8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支持
0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