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對美國「防華」的心態
如何應對美國「防華」的心態

最近在CGTN電視台看了一段訪談節目,主持人問一個美國學者對中、美爭端的看法。他以肯定的態度回應,預期爭端不會停止,因美國難以接受中國或任何國家挑戰美國領導世界的地位。主持人反駁說:自從新中國成立以來,它從沒有主動向任何國家發動戰爭,更沒有野心佔領任何國家的領土;中國是一個愛好及重視和平的國家,美國為何擔心將會被它取代,處處設防,竭力打擊?

 

想不到美國學者竟然這樣回答:中國雖然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科技領域仍遠遠落後於美國,在軍事力量也存在相當大的距離,目前不會向美國挑釁,也不會流露任何對外野心;但當在它從後面追上來,有了足夠的力量之後,難保它不會向外擴張,展示野心。如果抱著這種心態,美國人將會繼續敵視中國,竭力阻延它發展,使它永遠追不上美國。另一恐懼(不信任)是意識形態不同而引發的,美國認為他們與中國永遠勢不兩立。果真如此,世界和平將難以實現。

 

我們怎樣才可化解美國人的憂慮,改變他們對中國的觀感,從而化敵為友呢?鄧小平曾經主張韜光養晦,保特低調,避免與任何國家發生爭執,對於美國尤其審慎,可忍則忍,旨在保持一個和平的環境,有利於發展。這個指導方針一直被追隨。中國享受了一段頗長的和平發展時期,在各方面都有可觀的收穫。

 

中國的崛起卻引發世界的關注,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更加對我們虎視眈眈,先發制人,到處封殺。英語國家組成「五眼聯盟」,矛頭直指中國,以「華為」作為打擊目標之一,下令禁運零件給華為,禁用華為產品,對華為向外發展設立路障。韜光養晦的國策可能已不合時宜,有重新審視及調整的必要。

 

華為產品一直被指控暗藏「隱蔽通道」可為中國政府竊取資料,但指控者卻提不出證據來。反之,用途相同的美國產品卻被發現裝置了這些「秘密機關」,可提供美國政府套取情報之用。假如華為產品被廣泛使用,豈不是斷截了美國監聽世界的渠道?他們肯定會提出對策,並與同盟聯手對付,將真正的目標隐藏起來。中國必須作出反擊,利用可信性較高的證據作出反宣傳,以其人之道 還治其人之身。中國不能只靠環球時報及CGTN作為文宣武器,必須借助西方媒體的力量,加強攻勢。媒體多是商業機構,在商言商,利字當頭,或可善加運用。

 

在中國新聞發佈會上往往聽到主持人對西方國家對中國内政的干預,違反「人權」與「自由」的批評等等,針鋒相對,絕不讓步。這樣或許會振奮(中國)人心,認為中國人可對外國人説「不」而自豪,但對那些先入為主的的外國聽眾,效果不大;他們早已被洗腦,有理說不清,難以改變他們對中國的印象。與其以牙還牙,引起更大誤會或恐慌,不如低調處理,在適當時機以行動證明中國不是他們所想像的「獨裁、專制」。中國現在有足夠的人力物力及資源,可主動參加由聯合國倡導的各種公益事務,如維和部隊,世界衛生組織,環保組織及一些抗災聯合行動。為善不後人,假以時日,中國的形象將會大為改善。美國對華的指控將會變得空洞乏力,不攻自破。

 

中國復興的道路十分艱鉅,將會面對很多阻力,海內外的華人必須團結一致,國家復興才可實現。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支持
0
心心眼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