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惘十年尋穩定 一國兩制耀輝煌
迷惘十年尋穩定 一國兩制耀輝煌

6月起爆發的「反修例動亂」最暴力的階段已漸過去,但漣漪效應仍在激化,元旦日再變「黑暴日」,制暴困難,善後更難!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元旦致詞時,談初心和使命,特別表達對香港情勢的牽掛,真誠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希望透過動之以情、說之以理,讓抗爭適可而止,再從「一國兩制」的制度面和執行面入手,完全平息風波。

 

2019年最後一天,習近平按照慣例在央視和互聯網發表以〈我們不懼風雨〉為主題的新年賀詞,一聲聲的關懷和叮囑,溫暖人心、催人奮進,表達對脫貧問題的重視,對國防航太科技成就的自傲,以及對香港情勢的牽掛。

 

他指出:「近幾個月來,香港局勢牽動着大家的心。沒有和諧穩定的環境,怎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真誠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香港繁榮穩定是香港同胞的心願,也是祖國人民的期盼。」強調「歷史長河奔騰不息,有風平浪靜,也有波濤洶湧。我們不懼風雨,也不畏險阻」。

 

他又以澳門為樣板,表達對香港局勢的關切,指「澳門的成功實踐表明,『一國兩制』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突顯「一國兩制」的治理方針切實可行,香港之所以紛亂頻仍,全因特區「去殖化」不足,亦未能捍衞和貫徹落實「一國兩制」,非不能也、實不為也,一切咎由自取!

 

猶記得,在兩年半前的香港回歸20周年紀念日前夕,習近平以「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開啟他的香港之行,但現時將主語從「香港發展」變為「香港局勢」,反映暴亂已令香港澹淡蒙塵,令大家深感哀悽。

 

作為21世紀20年代的開局年,但香港和其他不少國家或地區卻在經歷理想幻滅、人心迷失的「迷惘十年」後,進一步瀕陷以「憤青」為首的社會失序失範,令不少行之有效的制度和觀念,遭受根本性的質疑批判,催生出新形式的激進思想和行動,帶來新衝擊和新變數。禍根已深種,未來將會何去何從?法治、規範、經濟和民生能否重建?令人惶惑!

 

反修例事件引發的政治動亂,已令香港被暴力吞噬,偏離了一貫的成功之道,以及作為特別行政區的特殊價值。而為求「上位」或「博出位」,新世代競相沽激亢進,故意對中央和特區政府進行勇武抗爭,部分人士更參與勾結外國勢力的歪悖邪行。

 

美林證券的報告認為,未來10年將是一個社會經濟迭生巨變的時代,挑戰和衝擊都逼臨「沸騰點」,但亦會帶來希望和機遇。身處歷史十字路口的香港,將會是向上提升、續領風騷;還是向下沉淪、光輝不再;抑或是顛簸詭譎、自殘自毀,都有待撥開雲霧見青天。

 

在這歷史轉折的須臾,大家必須做好本分,重建法治和規範,走出迷失謀穩定、社會發展回正軌,讓「一國兩制」再展輝煌。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0年1月6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點算呀
0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