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凶
吉.凶

若問2019年之最是什麼?相信沒有人會反對,就是反修例運動引發的社會動盪,它造成的社會分裂、經濟滑落、法治損害、近7000人被捕以及眾多人命傷亡……是史無前例的。然而,在它降臨前夕,有沒有人察覺災難正蠢蠢欲動呢?

 

朋友說,災難的玄機,早已藏在一張攝於2018 年10 月23 日的照片中。相裏習近平主席和林鄭月娥等人,一起出席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穿着粉紅套裝的林鄭一臉自信和笑容,和習主席並肩而行,風頭一時無兩,連主角崔世安和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都只是緊隨其後,更不要說兩位政協副主席和前特首董建華和梁振英了,官階比她高的政治局常委等,一律站在後排。

 

朋友把此相藏在手機裏,語重心長地說:「我在告誡自己,切勿過於自信,否則會危機感不足。」幾個月後,就發生反逃犯條例修訂風波,特首令條例硬闖立法會,自信夠票通過,沒察覺到香港危機四伏。中美博弈、台灣總統大選、佔中潛伏的勢力等,埋下政治炸彈,令修訂條例如一枝乾柴,掉落烈焰之中,一發不可收拾,烈火焚城。

 

老子說:「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福澤之中埋下災禍的種子,但失敗也包含成功的契機。當你得心應手,一切順遂時,更加要打醒十二分精神,一定是有災禍的苗頭你不察覺;當災禍發生時,切勿沮喪,危就是機,等待你發現。

 

吉即是凶,凶即是吉。禍福毋須算命,中國古老哲學就是新年快樂的最佳禮物。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1月2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點算呀
1
驚訝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