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走過的路
我曾經走過的路

說來可悲,此生受過正統教育不多。有客觀,也有主觀的因素。先從家庭背景說起,父親從農村出身,讀過兩三年書左右,雖未至目不識丁,但文化水平可想而知。他幹的都是粗活,如耕田,舖鐵路。由於對現實不滿,憑著一股勇氣,在十七歲那年便背井離鄉,遠走高飛,前往安南(法屬時期的越南)找尋出路。母親也是農村出身,受到重男輕女傳統的限制,從沒有進過任何學校受教育,是一個如假包換的文盲。在這種先決條件之下,任何家庭都難以營造出「讀書」的氣氛來。

 

父親從寄人籬下的職工,搖身變成老闆,而且經營有術,財源滾滾而來。學問對他來說,可有可無。能看懂價錢,會開單據,便足以應用。我的五個長兄,沒有一個讀完中學便投入工作,成為父親的得力助手;我的大家姐也沒有受過任何正統教育,終生文盲;其餘的家姐亦強不到那裡去,都沒有完成小學就中途放棄,並先後嫁作商人婦。我們家庭成員得到父親的遺傳因子,都精於營商。所以少讀幾年書對他們來說實在影響不大,而且都滿足於現狀。

 

我小學畢業後不久,越南脫離法國殖民統治,成為獨立自主的國家。華校開始受到管制,以越文取代中文授課,華僑子弟未能適應,我的初中階段便在這種突變的環境下斷斷續續進行,幾乎每年轉換一間學校,造成青黃不接。時局變得越來越緊張,轉校已無濟於事,回國升學成為風氣。在沒有做好任何準備之前我便趕緊出發,結果事與願違。

 

從中國大陸折返香港,按步就班便可完成中學,再通過會考,成績及格而又得到父母的支持,升上大學的可能性很高。可惜我沒有好好掌握這個機會,自暴自棄,在中學未完成便投身職場。我的弱勢便立即被曝露出來,開始嘗到「書到用時方恨少」之滋味。職場競爭激烈,對學歷的要求甚高,有些職位只考慮大學畢業生,我只有望門輕嘆。至此我走到人生的最低點,但沒有失去信心,痛定思痛,化悲憤為力量。亡羊補牢,工餘上夜校是唯一可行之路。英文專修班,會計速成班,法律入門,工商管理實用課程⋯⋯五花百門的選擇我幾乎都不放過,而且盡心盡力。同事們下班後相約的「歡樂時光」我都一概謝絕,吃點東西便去上課,風雨無阻。我不會打麻將,不會賭馬,不會賭狗,不會跳舞;手不釋卷,不停進修,成為我人生的最新目標,而且堅定不移。經過多年無怨無悔的付出,我感覺有所收穫,信心加強,以前的自卑感一掃而空。

 

我在事業方面從此一帆風順,由一個小白領晉升到一家跨國企業的亞洲主管,手下有不少大學畢業生及專業人士協助我管理業務。香港是個機會均等的社會,只要你有才幹,自有出人頭地的一天。


原圖:新華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好正
1
好喎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