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政策有待完善
婦女政策有待完善

本文作者為葛珮帆立法會議員


中國人常說「婦女能頂半邊天」,為了更好地維護婦女的權益,也為了促進現時的婦女政策得到進一步完善, 民建聯婦委會完成了《民建聯香港婦女政策建議書》,其中我們針對紓緩婦女家庭壓力、優化防止家暴政策、防止歧視政策、優化女性健康政策以及加強婦女就業培訓五大範疇提出改善建議。

 

首先,在紓緩婦女家庭壓力方面,我們再次強調託兒服務的重要性。現時,由於託兒服務的名額以及各項配套措施不足,致使婦女無法踏入職場尋求自己的夢想。我們建議,政府一定要改變現時託兒政策只是「救急」措施的陳舊觀念,將託兒政策恒常化,這就要求政府建立多元化的託兒中心,滿足不同家庭的需要。同時,優化社區保母機制,可以考慮研究建立社區保母的註冊制度,以吸引更多人入行,緩解現時社區保母不足的現象。

 

其次,在優化家暴政策方面,我們特別關注少數族裔權益以及庇護中心的居住期限的問題。由於少數族裔的文化和華人不同,使得婦女更難走出求助的第一步,因此,政府在宣傳家暴求助政策的時候,應該提供不同語言的服務資訊,移除言語上的障礙,讓婦女獲得適切的服務。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要調整庇護中心的政策,現時庇護中心最多居住三個月,這對於遭受嚴重家暴的婦女而言是遠遠不夠的,因為要在三個月內走出身心創傷非常困難,並且對於遭受家暴的婦女來說,有一個安身的居所特別重要,很多婦女因為無法找到安身的居所,而最終無奈地回到施暴者身邊,所以我們希望能延長庇護所的居住時間。

 

再次,在防止歧視方面,我們特別強調要從法律方面來保障婦女權益。我們要求擴大《性別歧視條例》使用範圍,必須涵蓋公眾或私人場所。同時,考慮修改《僱傭條例》,保障女性僱員的生育保護延長至產後復工的一段時間。

 

最後,在女性健康以及促進就業方面。針對女性健康,我們要求政府為適齡女性免費進行乳癌以及骨質疏鬆篩查,並且進一步擴大HPV 的接種年齡範圍等。而在加強婦女就業政策方面,我們除了繼續爭取要求政府資助非本地婦女進行學歷評估以及建立更多婦女網上就業平台外,本次還特別針對一些高學歷的婦女重投就業市場提出了政策建議。現時許多高學歷婦女因為生育或者其他原因暫時離別職場,但是當她們決定重新投入職場的時候,卻無法回到原來的工作崗位,所以我們希望政府能做好宣傳工作,鼓勵企業預留一定比例職位給這些婦女,幫助女性重新投入就業市場。

 

原文轉載自《商報》 2019年12月24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